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夫妇捱足20年 两儿接力 蔗汁一家汗水蒸制甘甜
发佈日期 : 2017-08-20

「竹蔗栽培鑑别法」公利创办人提笔。
位于40年代战前唐楼的公利有特高的楼底。
崔文斌笑说每日榨汁后他都一定清洁干净。
美国及澳洲的游客初尝蔗汁均赞不绝口。
蔗汁糕,是公利的皇牌食品。
下雨天,影响店舖生意。
「竹蔗栽培鑑别法」公利创办人提笔。
位于40年代战前唐楼的公利有特高的楼底。

【我城‧我故事】


上世纪60年代,市民到戏院娱乐,习惯会买烤鱿鱼、烚粟米或者买一根根的的黑蔗,边咬边吐的欣赏电影。与丈夫崔志新在1993年接手「公利真料竹蔗水」的第三代负责人崔太就不愠不火地教导说:「黑蔗湿热,又会惹痰,咬完口腔又会受伤,其实无益。」


记者邓厚仁报道


中环「公利真料竹蔗水」建于荷李活道一幢战前唐楼的地舖,创办人原为新界蔗农,1945年开始批发竹蔗,故蔗汁店外墙上仍保留「竹蔗总匯」四个大字。40年代,凉茶店流行,公利老闆决定一手包办,1948年于现址开店作一条龙服务卖蔗汁。


崔志新16岁便到姑妈姑丈的蔗汁店帮手,两年后,年轻的崔先生嫌困在蔗汁店过于刻板,生活沉闷,于是便毅然辞职,独自往外闯,希望能在花花世界中扩阔视野。当中曾尝试过不同行行业,辗转于烧味店工作,更以近10年时间捱至师傅级数,直至27岁成家立室后,被姑丈劝喻回公利工作,修心养性的崔先生为了太太,为了家庭于是便重投公利的大家庭,一直工作至今。


刮蔗皮有窍妙 有误坏中气


崔志新接手蔗汁店,多年来一直坚持依照姑妈姑丈的训示,将蔗去皮蒸煮才榨汁。崔太解释:「如果连皮榨汁又不煮熟的话,草青味会令味道大打折扣,调理身体的功效不但减少,而且属寒凉性,可能对人有影响。」所以直至今时今日,公利仍然会于每晚收舖前蒸蔗三小时,通宵放凉后,翌日开业前便由二子崔文斌使用拥有60年歷史的古董榨汁机反覆压榨四次,隔渣后便是清甜醇厚的蔗汁。


崔太续说︰「很多人以为刮蔗皮很容易,很多熟客试过都丝毫刮不动,因为根不不是大力就可以,箇中窍妙一定要有经验才可以领略得到。刮得太深,蔗味会有影响;刮得太浅,出来的蔗汁变色泽又会不佳,所以每次过程丈夫也汗流浃背。其实孩子都有学,但我不想他们做,不是因为辛苦,而是过程有误很容易坏中气,加上丈夫年纪亦将『登六』,现在我们宁愿多付一点费用,每天请人刮皮后再将蔗送来,可能会更方便。」尝一口甘甜蔗汁,原来箇中渗着无数制作人的心机与汗水。


伤腰看跌打 两老浪漫回忆


现在两名儿子也回蔗汁店帮手,崔生崔太可以减轻负担,不过回忆从前,崔太真的百般滋味在心头。她话当年说:「捱了20年,过去全店工作也是我们两夫妇一手包办,初初接手的首两年算好彩,有姑妈姑丈带领着,后来只剩我们及一位婆婆打理全店,所有清洁也是由我自己去做,撞伤、擦伤已经习以为常,最严重一次就是整理高处的工具时,突然闪伤了腰骨,动弹不得,结果要由丈夫孭我到威灵顿街看跌打,但中午时分跌打师傅要到下午4时才重开,丈夫又要赶回店看舖,当时一个人在医馆旁边等足三小时才有医师看,我连坐也坐不直,痛得差点哭出来。」患难见真情,经崔生多次背太太来回跌打医馆及蔗汁店,崔太亦很快药到病除,现在就成为了两老的浪漫回忆。


最初公利只卖清肺热的蔗水,以及滋养润燥的蔗汁,渐渐加入龟苓膏及凉茶。崔太解释:「因为自己也关注保健,眼见附近老店纷纷结业,相反酒吧愈来愈多,所以我们接手后便相继推出可去肝火的鸡骨草,希望可以帮到捱更抵夜人士 。现在很多女孩子吸烟,罗汉果水则可以化痰。」


推陈出新 独制皇牌蔗汁糕


10年前,由崔太一手炮制的蔗汁糕正式加入公利的餐单内,迅即成为店内皇牌。崔太表示:「其实,我构思了很多年,当中试味、分配蔗及马蹄的分量、色泽的调校亦经过两年测试,最后才有现在的制成品。现化人讲求健康,味道不可以太甜,质素要好,才可以推出来卖,店舖需要不停有新产品,才可以继续生存,否则我们都捱不到近70年。」


每日使用最高质素的蔗汁、马蹄新鲜蒸制,甘绿色的蔗汁清爽甘香,每次蒸一小时才有四底。崔太说:「煎反而不及蒸好食,因为全部用最新鲜材料,不加防腐剂,蒸制会更加健康。」


第四代负责人崔文斌一边使用着60年歷史的榨汁机制作蔗汁,一边说:「当年公利最高峰之时,舖头会有八个员工一同工作。从前丈公种植的是最顶级的竹蔗,80年代中,蔗田变成了货柜场,竹蔗有钱也未必买得到。现在我们用青蔗去皮蒸煮,味道,功效也算不相伯仲。」现在崔志新主要留守厨房工作,崔太在楼面坐镇,两兄弟分早班、及夜班分工合作。所以走入家庭式经营的公利,除了可以当作感受集体回忆外,更加有着一份家的感觉。


公利较早前与麦氏酿酒合作推出蔗汁手工啤,想不到这个计划是崔太鼓励儿子去尝试。崔文斌表示:「妈妈说,只要够大众化,人人都可以饮得到便可以。而我们亦希望可以将传统的蔗汁,可以藉此机会,推广给更多人认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