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台大闸蟹样本二噁英超标 来自桃园养殖场 港禁进口销售
发佈日期 : 2017-10-17

大闸蟹是老饕的时令美食。

食物环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检验12个大闸蟹样本的二噁英含量,其中一个来自台湾桃园养殖场的样本,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9.86皮克,较6.5皮克的行动水平高出逾0.5倍。经风险评估后,中心指令业界即时暂停从生产该样本的水产养殖场「桃园市中坜区上岭段536号熘池(B-29)」进口大闸蟹及在港出售。
本报港闻部报道


中心发言人说,截至10月16日中午,共有84个大闸蟹样本,包括11个进行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量总和检测的样本,测试结果满意。样本分别来自日本北海道、台湾台中及五个本港零售点。



两批问题大闸蟹未流出
至于有问题样本,发言人昨日表示,至今有两批大闸蟹从涉事养殖场进口,涉及两个本港进口商。中心已就事件通知有关进口商,初步调查显示,该两批大闸蟹均未流出市面,现已被中心封存。有关进口商会将所有涉事大闸蟹交予中心销毁。中心会向台湾当局通报有关事件,及与台湾当局跟进。


根据《公众衞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的规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论进口或本地生产,必须适合供人食用。若触犯有关法例,可被判最高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若业界在中心发出公布后仍将有关大闸蟹进口,本署可根据《公众衞生及市政条例》第59条,将涉事大闸蟹加上标记、印记及考虑处置该等食物。


二噁英不宜长时间摄入
发言人续说,二噁英是一组对环境具有持久性污染力的化学物质,在环境中自然存在,也是一类剧毒物质,可导致生殖和发育问题,损害免疫系统,干扰激素,还可以导致癌症。二噁英是脂溶性,不易分解,因此多积聚在脂肪组织,并于食物链内积聚。一般来说,某些食物或会含有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但含量不会引起急性不良影响。慢性毒性方面,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衞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为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订下的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为每月每公斤体重70皮克毒性当量,只要平均摄入量并非长期超出这一数值,偶然短期摄入高于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的分量也不会影响健康。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