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本港伙外地警方连破大案 逾百港人被骗
发佈日期 : 2018-05-22

骗徒大多数以渔翁撒网的手段,找寻潜在的目标,再和

【本报港闻部报道】网上情缘骗案令不少受害「中招」,本港警方近两年曾与马来西亚及尼日利亚执法部门,联手瓦解了两个诈骗集团,其中香港去年底与马来西亚警方採取联合行动,成功瓦解一个藏身于马来西亚的诈骗集团,两地警方共拘捕11人,其中7人在香港落网,涉及骗案的金额总值高达约3,000万港元。


本港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CSTCB),马来西亚警方与本港各区刑事调查队,于去年10月24日至11月1日展开一项代号「劲风」(STRONGWIND)的联合行动。马来西亚警方拘捕一名集团主脑,另有3名骨幹成员。


检获一批银行提款卡


经过调查后,两地执法部门共拘捕了11人涉及56宗「网上情缘」骗案,其中49宗在香港发生,涉及本港受害人。在行动中,警方检获超过20部手提电脑及智能电话装置,以及一批银行提款卡。电脑中发现若干虚假文书,以及疑用作伪造身份的相片,又发现大量以虚假身份于不同社交媒体、交友程式裏开设的虚假帐户。


另一次联合行动于2016年12月份展开,当时本港警方连同马来西亚及尼日利亚执法部门,成功瓦解一个从事「网上情缘」骗案的跨境犯罪集团,拘捕14名疑犯,该集团涉及86宗骗案,共骗取6,000万港元,当中73名受害者为香港女子,涉及5,800万港元。执法人员于2016年12月5日至8日展开代号「箭网」(QUIVERLINE)的行动,在马来西亚多个地点及尼日利亚一个地点拘捕14名犯罪集团成员,其中包括集团两名主脑。其余12名被捕人士乃集团骨体成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