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重建白田邨 工业意外超多房委会向俊和发警示信
发佈日期 : 2018-05-28

俊和建筑行政总裁彭一邦拒绝回应明华大厦事件。(资
白田邨重建项目第7至8期的工业意外过高,房委会已
白田邨7期及8期重建工程处于初阶段。(陈文政摄)
地盘外张贴其工人的每千人意外率。(陈文政摄)
俊和建筑行政总裁彭一邦拒绝回应明华大厦事件。(资
白田邨重建项目第7至8期的工业意外过高,房委会已

俊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早前被揭牵涉房屋协会明华大厦的「偷步」施工事件,该公司承接房屋委员会深水埗白田邨的重建公屋工程上,最近收到房委会的信件,指出该地盘的工业意外,每千名工人意外数字超出12宗,较房委会所订下的9宗的上限多出30%以上,已向承建商俊和发出警示信(alert letter),促请承建商尽速落实措施,以减低地盘意外。 本报港闻部报道


公屋白田邨第7期及第8期重建工程,由俊和负责,工程完成后可提供逾2,000个单位,房委会预计明年底入伙。据地盘外的告示版所示,2018年3月该地盘共聘用313人,并有1宗意外,千名工人意外率为3.2。同一地盘在2017年的7月、8月、9月及12月,均发生1至2宗工伤,累计下来的意外率超出房委会预期。


每千人不应多于9宗意外


承建商检讨委员会(新工程)负责检视房委会承建商的地盘安全情况,房委会的新工程以零意外为目标,为提升安全水平,于2016年4月已收紧了公屋地盘的意外数字,平均每1,000人不可发生多于9宗意外,根据劳工处及俊和地盘人员呈交的资料显示,该地盘的累积意外数字来说,平均每1000人已发生超过12宗意外,由于数字超过目标范围,委员会已于把俊和列入观察名单。当局已要求俊和加强地盘安全管理,落实有效的安全措施,以确保地盘内所有工序安全进行,让工人在安全环境下工作。


房委会一直以来都致力减低工业上的伤亡率。与房委会有关的工程上,其意外率一直都远较全港平均数字低,以2016年为例,当年全港共3,720宗意外,房委会的新建工程的意外只佔82宗。当年全港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为34.5,可是若只计算房委会新建工程,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为只有6.8。


为了进一步提升地盘安全水平,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建筑小组委员会,从1999年8月10日起,可以批准「暂停工地安全表现不符合要求的承建商投标资格」。规管措施一般适用基本工程新建工程合约(包括拆卸、地基、建筑及相关机电指定分包合约、土木工程、岩土工程及园观工程)。


俊和总裁拒回应明华事件


而政府早于1996年开始,在所有工务工程推行「支付安全计划」,承建商落实标书中独立或预先定价的安全项目后,政府就会支付相应奖励款项。4亿元以下工程,政府将拨发至少300万元于工地安全建设,8亿元以上工程则是450万元。计划实后工程意外率大减。


另外,由俊和负责的明华大厦重建地盘,被揭发使用不及格钢筋,总承建商俊和建筑行政总裁彭一邦昨日拒绝进一步回应明华大厦事件。他昨午出席活动后,被记者问到分承建商是否为赶工期而使用未经检测钢材,以及是否房协驻工地工程师巡视地盘时才揭发事件,彭一邦表示集团日前已清楚交代事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