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距福岛核电站洩幅射7年 日本4县食品来港解禁
发佈日期 : 2018-06-06

奶类产品是很多市民的首选。(梁家裕摄)
水果高户称一定会标明水果产地,并且会跟顾客交代清
不少市民仍选购来自日本的蔬果。(梁家裕摄)
来自日本五个县的冷冻或冷藏野味等,必须附有证明书
奶类产品是很多市民的首选。(梁家裕摄)
水果高户称一定会标明水果产地,并且会跟顾客交代清

日本福岛2011年发生核事故后,本港随即宣布停止从福岛、茨城、枥木、千叶及群马县,进口蔬菜、水果及奶类制品,经过七年后,政府昨日建议有条件解除此禁令,准许除福岛以外的四个县进口上述食物,只要辐射检测不超出国际及日本的标准,便可进口本港。但来自福岛县的有关食物,政府官员表示理解有部分市民仍然担心安全,经过审慎考虑后,决定维持禁令。有学者表示政府必须严紧把关,才可以消除公众的疑虑。 本报港闻部报道


有关建议将于下星期二(12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衞生事务委员会上讨论,暂时未有具体生效日期。2011年日本发生「311」大地震,福岛核电站洩漏幅射,食环署署长于当年3月24日根据《公众衞生及市政条例》发出《命令》,禁止受影响的上述5个县的所有蔬菜、水果、奶和奶类饮品及奶粉(受禁制食品)进口香港。


审慎考虑后有条件准许


来自上述五个县的所有冷冻或冷藏野味、肉类及家禽、禽蛋,以及所有活生、冷冻或冷藏水产品(受限制食品),在进口香港前,须附有由日本主管当局签发的证明书,证明有关食物的辐射水平并无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指引限值,否则禁止输入本港,《命令》至今仍然生效。


政府又表示,过去7年食安中心检测过49万个日本进口食物样本,没有一个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指引限值,但当中有12个样本超出日本限值(其中11个是2012年4月起抽取的样本,另一个是2013年的样本),最后一次是在2016年9月检测出微量辐射,近两年更是完全验不到任何辐射。同时自2016年5月以后,再没有出现五个县受禁制产品非法进口,或受限制产品进口本港时,没有连同规定的文件。而加拿大、澳洲等27个国家和地区,已解除对日本食品的进口禁令,过去三年亦没发现日本食品样本的辐射超标。


经审慎考虑各相关因素后,政府建议继续实施对福岛县受禁制产品的进口禁令,但有条件准许茨城、枥木、千叶及群马四个县的蔬菜、水果、奶和奶类饮品及奶粉进口本港。拟议安排涉及食环署署长就《命令》作出相应修订,有关修订须刊宪。


学者指港府须严谨抽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昨日在网志上称,在有条件准许上述四个县的食品进口本港的同时,他们会採取「双重把关」措施,以继续确保食物安全,包括日本农林水产省在出口层面把关,会确保每批该类食品并非来自福岛县,以及证明有关食物的辐射水平不但没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亦没有超出更严格的日本限值。食安中心在入口层面把关,继续就每批日本食品进行辐射检测,并会加强抽取来自上述4个县的蔬菜、水果和奶类产品的样本进行辐射检测。


浸大生物系教授黄港住表示政府提出的条件,包括食品必须附有由日本农林水产省签发的辐射证明书及出口商证明书,确保食品安全,政府必须严谨抽查,才可以消除公众的疑虑。他说福岛核电厂的核洩漏至今未完全解决,在2011年洩漏的放射元素半衰期较长,现时可能仍会影响环境,相信公众会对此感到担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