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专家:荷载更有效检测结构安全水平
发佈日期 : 2018-06-08

资深工程师黄志明表示测试的重量将会比红磡站的预算
涉及的平台多达5.5万平方呎,建成后可以容纳数以
资深工程师黄志明表示测试的重量将会比红磡站的预算
涉及的平台多达5.5万平方呎,建成后可以容纳数以

【本报港闻部报道】港铁委任工程师黄志明负责今次的红磡月台安全测试工作。黄志明说荷载测试工序较凿开石屎检查钢筋的工序,更能有效检测结构安全水平,而测试的重量将会较红磡站的预算荷载量更重。


获聘为独立第三方专家的黄志明说,港铁只是委託他负责进行屯马綫(前称东西走綫)的一个楼层,这楼层的设计荷载量,除了列车重量之外,还有月台每平方米承载600公斤,即是能站立八位成人。其测试工作主要是模拟将来通车后的荷载,包括月台两边的列车及乘客,亦会尝试比预期更重的重量。


测试程序包括放置了模拟荷载之后,专家会看两样东西。第一是量度层板下堕水平,如果幅度超过预计,即是结构有问题。其次要看是否有出现不正常的裂痕,特别是怀疑出现问题的墙身及层板接驳位,如果有,便会中止测试。


剪短钢筋 跟进已太迟


谈及若发现月台安全不合格会怎样处理,黄志明说,现时未知实际情况,难以估计。他表示:「如果变形远超过预期,甚至未到达模拟的最后阶段,中间已出现变形,或者发觉有些位置突然会出现裂痕,出现裂痕,加多些又裂多些,即是有问题。」


建筑地盘每日涉及大量工序,是否一定要纪录所有工序,前土力工程处处长陈健硕表示:「如果你指地盘每天发生的都要记下来,我想真的不得了,如果我有理由相信,有人存心讹骗的,就要记录在案。」


不过,他希望港铁交代今次事件中,扎铁前有否记录螺丝帽是否稳妥。陈健硕说:「数过螺丝帽,有足够数目,螺丝帽全部的绞牙无破坏,可以扭入去,才批准扎铁,这样又不交代,到真的有螺丝帽扭不进,有人剪短钢筋,你才跟进已太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