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珠澳桥 礼顿工程又出事 旅检大楼天幕劲漏水
发佈日期 : 2018-06-24

旅检大楼的天幕为预制组件,图为2016年底安装中
旅检大楼的天幕设计优美,但大雨会出现漏水情况。(
本港去年5月黑雨期间,雨水由旅检大楼天幕倾盆而下
陈淑庄促当局及港铁检视和跟进礼顿有份参与的工程。
旅检大楼的天幕为预制组件,图为2016年底安装中
旅检大楼的天幕设计优美,但大雨会出现漏水情况。(

礼顿建筑继沙中綫红磡站月台出现剪短钢筋事件以及会展站被发现工字铁不足后,旗下再有基建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礼顿与俊和联营承建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出现漏水情况,大楼的天幕周五(22日)黄雨期间便出现多处漏水,而这并非单次事件。路政署证实大楼部分组件接缝口位渗水,承建商正进行修补工作。有立法会议员批评政府监管不力,要求政府检视及跟进礼顿有份参与的工程,并要检查天幕漏水会否影响结构安全。 本报港闻部报道


港珠澳大楼香港口岸旅检大楼的工程由礼顿及俊和联营建造,工程合约总值84亿元,但出现质量欠佳问,去年5月本港黑雨期间,大雨便从天幕倾泻而下,导致旅检大楼工地严重水浸,当时工程仍未到收尾阶段,漏水仍可说所在难免,但大楼至今已差不多竣工,然而近日本港多场大雨,大楼的天幕仍出现漏水情况,如周五便敌不过黄雨而漏水,据了解天幕亦经常因大雨出现渗漏情况,多处也有漏水,工人只有用多个水桶接水,或索性用围栏隔开漏水地点。


前日黄雨 组件接缝漏水


路政署发言人表示,旅检大楼已大致完工,现正进行收尾工程。旅检大楼天幕预制组件在内地制造,再运到香港口岸现场安装,而天幕已于2017年完成安装,正进行验收,而施工期间没有出现结构问题,该署知悉大楼天幕部分组件接缝口位出现渗水,承建商正进行有关修补工作,预计不会影响通车日期。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昨日出席公开场合时回应,天幕在试验期,正进行补救措施,已在维修当中。他又表示工程在收尾阶段,在试验期测试到漏水就是试验目的,看看天幕是否承受到大雨,政府会在这方面做足工夫,确保将来不再有同类事件。


对于沙中綫工程问题,张建宗表示政府关注礼顿的情况,指出礼顿是政府工程的承建商之一,虽然港铁工程严格来说并非属于政府工程,但政府仍有责任确保政府的承建商有质量保证。发展局已去信礼顿,礼顿下周要向政府提交报告,回应沙中綫事件及提交会展站的资料让局方参考,政府目前主要希望独立调查委员会要聚焦在沙中綫的事件,不希望议题太散。


议员促政府及港铁跟进


公民党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成员陈淑庄质疑,政府的工程未知是否赶工,因此出现不少问题,漏水已非单一事件,之前已有报道指礼顿负责的西九龙高铁总站也有漏水情况,现时连番爆出礼顿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她认为无论政府还是港铁,都应再检视及跟进礼顿有份参与的工程。她指出,水浸虽未致会导致人命伤亡,但可能会引致电线、信号系统等问题,「表面上可能只是漏水,实质上带来的影响相当大」,她表示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礼顿有人为疏忽或刑事问题,但相继爆出的新闻令其有很大嫌疑,检视与其有关的工程乃刻不容缓。


民主党工务小组成员林卓廷指出,现时最重要的是弄清楚天幕漏水是否影响结构安全,并在通车前维修好。他认为旅检大楼的情况不理想,礼顿的工程质素不理想,特别是沙中綫问题,希望无论是天幕还是沙中綫的工程问题,礼顿都要尽快解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