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消委会收投诉 Gobee.bike结业 不退余款 客户怒吼
发佈日期 : 2018-07-11

共享单车的违泊问题严重,Gobee.bike离开
行政总裁Raphael Cohen宣布Gobee
Gobee.bike宣布结业,该公司的卡通商标亦
此共享单车去年推出时,吸引不少青年人使用。
共享单车的违泊问题严重,Gobee.bike离开
行政总裁Raphael Cohen宣布Gobee

鑑于在港营运一年多以来,均未能取得盈利,共享单车公司Gobee.bike昨日宣布将在下星期结束香港业务,他们承诺向用户退回全数按金,不过户口余额不能退回,建议用户把握时间在下周三前用光余额。不过,消费者委员会质疑做法不合理,暂时收到8宗有关该公司的结业投诉及11宗相关查询,有客户亦已在网上发起组职,更前往大围铁路站外派发传单及收集签名,促请该公司欠债还钱。 本报港闻部报道


Gobee.bike昨日发出新闻稿,但没有透露究竟存有多少客户的余款,只说在香港的业务将会营运至下星期二(7月17日)为止,昨日起已停止接受新用户登记和帐户增值服务,该公司的行政总裁Raphael Cohen指出,决定退出香港的最大原因,是由于公司一年多以来的经营均未录盈利,经营成本又愈来愈高,他说:「香港巿场实在太小了,各区都有太多单车,成本也是一个因素,我们现在要做更多的维修,因为单车已变得残旧,我们要不停维修单车,又要用货车运送他们,全部都要花很多钱。」


须本月17日前用光余额


就停止业务后交还按金和增值额安排方面,Gobee.bike表示用户于8月10日前可透过应用程式申请退还按金到信用卡帐户,预计需时2至3星期,并建议用户把握余下时间用光余额,只称「根据我们的条款及细则,增值额是不能退回的,我们鼓励大家继续使用我们的单车用多一个星期,因为单车仍可运作至7月17日。」下周三(18日)起该公司所有单车会上锁、然后逐步回收,或于将来出售这些单车。


消委会昨日指出有关公司公布已申请进入清盘程序,该会随即尝试联络该公司负责人,但未获回覆。直至昨日下午5时共收到8宗有关该公司的结业投诉及11宗相关查询,主要关于退回按金及充值款项的问题。对于有关公司声明称充值额属公司财产,不会退回,消委会质疑其做法不合理,「充值款项只是当消费者当使用服务时,才按使用量扣除的款项,并非等同该公司的资产,如商户未能提供相关服务,剩余的金额应该全数退还消费者」。


充值款不等同公司资产


消委会补充用户如以信用卡充值,可先找回有关充值的单据及纪录,透过信用卡的退款安排机制,尝试向发卡银行申请退款。如最终剩余的充值额未获退回,而该公司正式清盘,加上该笔款项被视为该公司的资产,消费者作为无抵押债权人,排在所有有抵押债权人之后,在其他债权人分得赔偿后,如仍有余额,才可获得赔偿。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如决定使用这类预先充值的服务,应尽量减低存入帐户的金额,以减少一旦商户结业而带来的损失。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昨日指出收到有市民投诉其户口存款尚有余额,却未能登入及退款,要求Gobee.bike作适切交代,她质疑公司未有交代回收、具体处置单车的时间表及去向。


另外在澳洲悉尼,亦有两间共享单车公司宣布稍后不再提供服务,澳洲共享单车公司Reddy Go已通知客户正进行重组工作,每名用户可以到储存中心免费拿走最多两部单车。当地报章亦报道,共享单车公司ofo表示会在未来60日撤出悉尼与阿德莱德的业务,并将业务转往其他国家的市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