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密密拉人 单5月扫荡3公司 普登斯71人被捕 伦敦金骗案 首7个月录亿元损失
发佈日期 : 2018-07-23

警方本月拘捕灏天金融及天裕控股两间公司,拘捕最少
普登斯投资早被网民炮轰以伦敦金行骗,并公开营业员
图是普登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网站。
警方本月拘捕灏天金融及天裕控股两间公司,拘捕最少

【本报港闻部报道】曾经沉寂一时的伦敦金骗案数字于近两年暴升,香港警方于前年录得9宗个案,但至去年已激增至19宗,宗数激增逾倍,而总损失金额亦增至2,543万港元。然而,高处未算高,本年首5个月录得的宗数虽少,损失金额却暴增至近6,000万港元,还未计算近两个月的拘捕行动,料创下近一亿元损失的纪录。故此,警方加强执法,单在5月已成功拘捕逾75人,来自3间公司,其中一间名为「普登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Prudence Key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更被警方大举扫荡,该公司负责人亦落网。


本港警方录得的伦敦金骗案直线上升(见表),于2015年约有13宗,损失金额约2,420万港元;前年稍为回落,接报宗数9宗,涉款下跌至1,725万元。不过,踏入去年开始暴升,共接获19宗个案,涉及失款约2,543万港元;本年更再创高峰,虽然录得宗数只是单位数字,于1月至5月总约5,920万元损失金额,但此数还未计算近两个月执法行动案件,包括7月由商业罪案调查科率领採取代号「断风」的行动,至上周初共拘捕最少35人,主要来自「灏天金融」及「天裕控股」两间公司,分别是现职主管、前主管及前营业员,受害人最少64人,涉款2,600万元。故此,本年首7个月,警方已接获近亿元有关伦敦金骗案的金钱损失。


3公司涉款8062万 30人中招


除了公众要提防伦敦金骗案外,警方亦高度重视,主动出击,密切调查,加强执法。据了解,警方单在5月已就3宗怀疑受骗人数较多及损失金额较大的伦敦金投资骗案,採取执法行动,拘捕逾75人涉案,主要来自3间公司,最少30人怀疑受骗,总损失约8,062万元。


在三间公司之中,以「普登斯」的被捕人数最多,多达71人,在警方执法期间,公司仍然运作,其怀疑行骗手法与早前同被调查的「灏天金融」及「天裕控股」个别营业员手法相近,都使以频密交易来榨取投资者款项为目标。


普登斯4苦主 510万投资金额全失


据了解,四名受害人向警方报案,指透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式微信(WeChat)认识本地伦敦金投资公司「普登斯」,并且开户,总投资510万港元。受害人被诱使签署授权书,委託营业员代为投资,然后在无通知受害人情况下,不断频密地进行投资交易,并收取高昂佣金及过夜利息,最终受害人因投资亏蚀和佣金支出而损失全部资金。湾仔警区重案组接手调查,于5月採取行动,拘捕71名本地男女,包括公司负责人、职员,以及负责拉客的上线投资者。


位于湾仔海外信託银行大厦的「普登斯」,声称投资队伍约百人。根据公司网页资料介绍:「普登斯集团」成立于2000年,在国内大型中资集团支持下,已在主要经营范畴包括房地产,股票期货及放债业务取得相当的成就。」不过,翻查资料,网上早有市民炮轰「普登斯」的投资手法,并且有不少营业员被人连同照片上载有关揭露伦敦金骗案的网页。例如一名翟X业的男营业员,就被指常在社交网站上炫富来吸引更多受害人误入骗局。另一名长相标緻女子潘X婷则被指位居要职,并在社交网站上招募更多人协助行骗。


甲阳骗22人涉2200万 CEO离境被捕


警方于5月扫荡的另外两间公司在苦主报案前已失联,人去楼空。据了解,一间名为「甲阳国际(香港)有限公司」(Koyo World (HK) Company Limited),最少22名受害人透过朋友认识上述公司,并开设伦敦金户口,投资总约2,200万港元,结果损失全部投资金额,报警求助。警方经调查后,事后于本月10日拘捕一名男子,当时他准备离境,据称他是该公司行政总裁(CEO)。


金泰丰涉骗4人5,323万 拘3本地男


第三间涉事的伦敦金公司是「金泰丰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GWK Group Limited
),去年9月底成立。4名受害人透过朋友认识一间本地伦敦金投资公司,并且开设伦敦金户口,投资总约5,323万港元,结果损失全部投资金额,于是报警求助。东九龙总区重案组经调查后,事后以涉嫌「欺诈」拘捕3名本地男子,案件仍在调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