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4日11宗本地个案 政府开首例 关狮子山公园 防登革热传播
发佈日期 : 2018-08-18

11宗本地登革热个案
狮子山公园在昨晚7时起关闭以进行灭蚊工作,暂定3
将会跨部门进行密集式的全港大灭蚊工作,尤其是重点
康文署助理署长(康乐事务)廖伟城(左二)表示,不
11宗本地登革热个案
狮子山公园在昨晚7时起关闭以进行灭蚊工作,暂定3


港登革热疫情不断,昨日再新增4宗本地感染个案,4名患者均曾到狮子山公园,令本港在短短4日内,已有11宗本地个案,当中9宗患者也曾到访该公园。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昨午开会,决定关闭狮子山公园30天,以便职员作全面清洁及灭蚊,而今次是本港首次因登革热疫情而关闭公园设施,另外跨部门亦将进行密集式全港大灭蚊工作。


本报港闻部报道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康乐事务)廖伟城表示,狮子山公园昨晚7时起关闭,暂定30天,以配合各个部门进行灭蚊工作和场地清洁,封闭期间行灭蚊及加强清洁沟渠防止淤塞,令蚊虫无法滋生,并喷洒蚊油和雾化处理,如有需要不排除延长封闭时间,视乎未来新增感染个案是否都曾到过狮子山公园。


关公园暂定30天


食环署人员昨早已到狮子山公园灭蚊,并在公园烧烤场一带进行积水清理和消灭幼虫的工作,衞生防护中心职员亦到场进行环境调查,而公布闭园后,康文署人员昨晚7时在公园大闸贴上闭园告示,园内棒球场和射箭场亦会关闭。廖伟城指出,这是首次因登革热而关闭康文署辖下公园,封闭期间相关人员继续上班,有保安24小时当值,若有市民想进入会遭劝离。


衞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则说:「11宗确认个案,有9宗都曾去过狮子山公园,现在最主要是要留意未来会否出现一些个案是未去过狮子山公园,但基因排序与现时数名病人同样,这情况就代表疫情已不同,将令人非常担心」。他又指出,若感染个案愈来愈多,会令风险上升,届时将更难控制,但强调会加强灭蚊和防蚊工作。他又说,以往夏天雨季时节,白纹伊蚊指数会有所上升,形容「真的没有办法令一只蚊都不存在」。问到就附近行山径活动的市民会否受影响,食环署防治虫鼠主任主管李明伟表示希望在1个月内能控制登革热情况,而白纹伊蚊飞行范围为100米,应不会扩散至附近数百米外的行山径。


食环署前日己展开第三期全港灭蚊运动,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表示,会跨部门进行密集式的全港大灭蚊工作,为期十周,又表示当局将动员全港18区区议会推广灭蚊,食环署亦会向相关各个部门发放灭蚊指引。


编目标清单灭蚊


食环署和相关决策局、部门及医管局会在其各管辖范围进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灭蚊工作,包括在民居附近200米范围内树木繁盛地点每周使用雾化处理方法杀灭成蚊;每周巡查地点,清理积水,施放杀虫剂及清除违弃的水载容器,并进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潜在蚊子栖息地及利便控蚊工作。


食环署各区办事处亦将编制一份目标清单,涵盖各区内所有潜在蚊子滋生地点,以安排雾化喷洒;食环署会加强防蚊措施,特别是今年每月诱蚊产卵器指数达到或超过10%警戒水平的地区,以及多次被投诉蚊虫滋生的地方。食环署会上亦唿吁各部门在其管辖的范围内,积极进行防治蚊患工作和进行密集式防蚊灭蚊的工作,杀灭大量成蚊。此外,上月开始,所有57个监察地点的调查密度由每月一周增至两周,各海、陆口岸的调查密度亦由每月两周增至每周进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