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换楼交易涉嫌贪污 前高官冯永业偕「赌王」姨仔被控
发佈日期 : 2018-09-01

冯永业、陈婉玉涉嫌违反罪行
冯永业被控一项公职人员接受利益,以及一项公职人员
陈婉玉被控一项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罪名。
冯永业、陈婉玉涉嫌违反罪行
冯永业被控一项公职人员接受利益,以及一项公职人员


隔两年,前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副秘书长冯永业、「赌王」何鸿燊三太胞妹陈婉玉涉及的「换楼丑闻」,再有突破性发展。廉政公署昨日落案起诉两人,控告他们就该案涉嫌贪污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案情指,冯永业涉嫌于2004年接受陈婉玉的51万元用作购买罗便臣道一个物业的临时订金,作为优待与陈婉玉有关的三间公司的报酬。至于冯永业的妻子、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冯程淑仪被指以「优惠价」与陈婉玉交换物业一事,廉署昨日强调,根据有关法律意见,并无足够证据向其他受查人士提出检控。


本报港闻部报道 




整件事情源于2016年4月,有传媒报道冯永业与冯程淑仪曾以一个半山罗便臣道雍景臺单位,与陈婉玉名下公司,交换跑马地成和坊两个相连单位,冯程淑仪之后向对方缴交650万元作为差价,被指较估值低300万元,涉嫌存在利益冲突。这个雍景臺单位,正是冯永业在2004年以51万元临时订金购买的物业。


陈婉玉时任港联直升机董事


廉署昨日表示,根据调查结果向律政司徵询法律意见,根据有关法律意见,落案起诉冯永业及陈婉玉,控告他们就该案涉嫌贪污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冯永业被控两项罪名,即一项公职人员接受利益,违反《防止贿赂条例》第4(2)(a)条,以及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违反普通法。至于陈婉玉是港联直升机有限公司、港联航空有限公司及/或港联直升机(香港)有限公司的时任董事兼股东,被控一项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罪名,违反《防止贿赂条例》第4(1)(a)条。


两名被告已获廉署准予保释,将于本月4日在东区裁判法院应讯,以待案件转介区域法院答辩。廉署强调,根据有关法律意见,并无足够证据向其他受查人士提出检控。


案情指,冯永业案发时是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副秘书长及该局航空组主管,职责包括就航空运输进行谈判、指定航空公司经营航线,以及分配航权。其中一项控罪指,冯永业涉嫌于或大约于2004年9月28日,无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而从陈婉玉接受51万元,作为倾向于或保持倾向于优待她及/或由她控制或与她有关连的三间公司的报酬。


另一项控罪指陈婉玉涉嫌于或大约于同一日以相同目的向冯永业提供51万元。


冯收51万元作物业临时订金


余下一项控罪指冯永业涉嫌于2004年9月28日至2006年7月9日期间,于履行其公职过程中或在与公职有关的事务上,在无合理辩解或理由而故意作出不当行为,即于或大约于2004年9月28日接受陈婉玉该笔51万元的款项,作为他购买香港罗便臣道一个物业的临时订金;向政府隐瞒或没有向政府申报或披露他于或大约于2004年9月28日接受陈婉玉该笔51万元的款项;没有就处理和审批由陈婉玉控制或与她有关连的三间公司所作出的各项申请申报利益冲突;以及没有迴避参与商议和决议涉及由陈婉玉控制或与她有关连的三间公司所作出的各项申请。


冯永业在2003年6月开始任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副秘书长,2006年7月离任,期间曾主导扩建上环港澳码头的直升机坪,港联最终中标成为唯一营运商。


另外,冯永业目前是机场管理局企业发展执行总监。机管局表示,即日起已暂停冯永业的一切职务,以待董事局议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