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政府增拨400万元全港灭蚊 民政署经区会向学校派蚊怕水
发佈日期 : 2018-09-02

陈肇始表示已增拨资源进行全港灭蚊 。
长洲的灭蚊人手已大增约九倍。
政府增拨400万元进行全港灭蚊。
陈肇始表示已增拨资源进行全港灭蚊 。
长洲的灭蚊人手已大增约九倍。


本港今年至今录得28宗本地登革热感染个案,其中10宗发生在长洲。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昨出席电台节目表示,未来登革热仍会有零星个案,政府非常关注有关情况,在相信是源头的长洲加派人手,专责灭蚊队伍由以往只有6人加至近60人,并增拨400万元给各区以加强灭蚊工作,而开学在即,民政事务总署亦获增加资源购买蚊怕水派给18区区议会,透过区议会向学校派发,希望公众居安思危,在初期遏止登革热变成风土病。


本报港闻部报道


陈肇始表示,过去一个星期登革热确诊个案减少,但不排除再有零星个案,衞生防护中心有通报机制,另一方面也与医管局合作,有「e-登革热」平台,当个案一出现时,政府便会立刻知道,而现在最重要是灭蚊工作,食环署已密锣紧鼓,一直在18区不同地点密集式进行,当然最主要是在黄大仙和长洲,因目前的28宗登革热本地确诊个案,大致上都是在这两个范围感染,所以会在这两区密集式进行。


主要是用作购买喷雾器


政府一直以来每年恒常给予食环署6亿元进行灭蚊的工作,但因为现在要更密集式进行,所以政府会再增加400万元资源,给每一个区加强灭蚊工作。这些资源主要是用作购买喷雾器,另外亦加强人手,第三是多做公众教育,因为除了食环署或其他部门的灭蚊工作外,个人家居,甚至学校都是同样重要,尤其是私人屋苑或地盘,这些都是高危的地方,所以希望全城都一起做。


开学在即,衞生防护中心较早前已向每一所学校发信,提醒学校做好灭蚊。民政事务总署也有资源用作购买驱蚊剂予18区,主要是派给区内学校或其他人士,希望他们可以帮助防蚊。食环署也有到学校,如长洲的学校,提醒他们哪些位置是高危,或需要採取措施,甚至有些不注意有积水的地方,也会滋生蚊子,学校如果在技术上有疑问都可以联络食环署。陈将会去黄大仙的学校了解灭蚊工作和了解开学后的情况。


政府认为本地登革热疫情要在初期遏止,以免变成风土病,目前探讨未来如何增加资源及人手应对。陈称,听到市民有诉求,希望食衞局尽快公布诱蚊产卵器指数,政府将会在今个月起,每星期公布诱蚊产卵器指数的阶段性数字。


到校打针料13万童受惠


陈肇始又指出,衞生署于新学年加强了疫苗免费接种的到校服务,提供「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预料将有13万名学童受惠。署方亦提供另一个「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学校可联络私家医生到校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家长毋须负担接种费用。另外,若50至64岁人士自行到私家医生接种疫苗,政府亦会资助每剂210元。


另外,关于申诉专员公署所批评的街市摊档问题,局方一直知道食环署对街市摊档的规管及租务管理的问题,并积极进行改善,包括在去年成立专责队伍检视街市的管理。她坦言不少食环署的街市较旧,而且涉及租户数目多,进行任何改善措施或工程需时。财政预算案预留20亿元作为街市现代化计划,改善街市整体设施。




港今年至今录得28宗本地登革热感染个案,其中10宗发生在长洲。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昨出席电台节目表示,未来登革热仍会有零星个案,政府非常关注有关情况,在相信是源头的长洲加派人手,专责灭蚊队伍由以往只有6人加至近60人,并增拨400万元给各区以加强灭蚊工作,而开学在即,民政事务总署亦获增加资源购买蚊怕水派给18区区议会,透过区议会向学校派发,希望公众居安思危,在初期遏止登革热变成风土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