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西贡污水处理厂设施受损 屎水入海劲多菌 街坊闻恶臭 有海鲜档继续用
发佈日期 : 2018-09-21

西贡污水处理厂海边的石壆,被颱风严重破坏。(立法
环团担心附加的程序未能完全杜绝大肠桿菌等细菌,若
图中可清晰看见污水直接排出海。(立法会议员何俊贤
西贡污水处理厂海边的石壆,被颱风严重破坏。(立法
环团担心附加的程序未能完全杜绝大肠桿菌等细菌,若

【山竹遗祸】


强颱风「山竹」袭港后,对港破坏力陆续浮现,其中更重创渠务署多项污水排放设施,当中毗邻西贡海鲜档的西贡污水处理厂首当其冲,厂内的喉管及电力设施等受到严重毁坏,令该厂无法正常运作,被迫降低处理污水的水平,每日平均排出未经二级处理的污水量多近1万立方米(相等于4个标准泳池的水量),学者称这些污水可能细菌含量相对会高,特别是大肠桿菌。有住在附近的街坊称近一两日已闻到海水有臭味,但有海鲜档称会继续使用附近的海水养海鲜。 本报港闻部报道


从网民昨日在社交网平台发出的航拍相片可见,污水厂房损毁严重,尤其是沿海边的石壆成为毁烂的碎石,更见到有水渠露出。除此以外,部分喉管及一些建筑物受损,厂内主要的污水处理设施,包括紫外光消毒系统及二级污水处理所需的设备,如鼓风机、电力装置及污泥泵等都受破坏。而污水处理厂的海堤及厂内的行车道亦严重损毁。


渠务署环保署公布慢几拍


在风球离开本港4日后,渠务署及环境保护署昨日才发出新闻稿表示,在检查部门所有设施,发现西贡污水处理厂的部分喉管及二级处理设施受损,污水处理厂只能维持一级污水处理服务,无法维持原先的二级污水处理服务。一级处理即表示在完成隔筛和清除砂砾程序后,再以沉降过程去除污水中可沉淀的悬浮固体。一级处理一般可减少污水中总悬浮固体约70%及生化需氧量约30%;而二级处理,即利用微生物去净化经一级处理的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主要是清除生化需氧量及营养物来达至所需的排放标准。经处理的污水符合每升30毫克总悬浮固体及每升20毫克生化需氧量的排放标准。

西贡污水厂原先设计的旱天流量为每日8,000立方米,近年来经过不断优化后,处理能力已超过每日1.2万立方米。而过去8个月的平均污水处理量为每日9,600立方米。为了减少对附近水质造成的影响,当局已将经一级处理后的污水附加消毒程序,并将于一至两星期内建造临时喉管,将经一级处理及消毒程序的污水,带到原来的深海排放管道排放至较远和较深的水域以便稀释。


料需数月恢復二级污水处理


另一方面,他们期望于4星期内完成临时设施,提升系统至化学强化一级处理程序。由于受损范围甚广,復俢工作相当复杂,现时估计西贡污水处理厂约需数月时间以恢復二级污水处理服务。渠务署及相关部门已识别监察点,并会安排抽取水办化验以监察附近水质。


同时,香港岛南区苗钟径一条直径450毫米的污水压力喉管、邻近深水湾烧烤场一条直径150毫米污水压力喉管,以及石澳大头洲一条直径300毫米污水压力喉管,亦已断裂且溢出污水。渠务署已安排紧急维修及更换受损喉管,期望于3周内完成抢修工作。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高级环境保护主任林言霞担心,污水未经二级处理而流入水域,会破坏海洋生态。她指出一级污水处理未能处理水中有机物及细菌,当这些污水流入大海,虽然海洋的微生物可分解有关物质,但过程中会消耗很多氧气,担心会令海洋生物缺氧。香港环境科学院院长何建宗表示:「基本上污染物最多去除六、七成左右,还有三成污染。而最关键是可能细菌含量相对会高,特别是大肠桿菌。」
有在西贡营业的海鲜档称会继续用近海的海水,更称会再经处理,相信没有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