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生吃未熟透猪膶易染肝炎
发佈日期 : 2018-09-29

有网民在社交网帖出一只死老鼠在餐桌上。(网民Ma

【本报港闻部报道】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指出,目前戊型肝炎有三大可能传播途径,尤其是生吃食物,例如不少人喜欢吃未完全煮熟的猪膶,有机会使人感染肝炎病毒。


袁国勇昨日表示,戊型肝炎传播途径,其一是经由食物传播,当中尤其是生吃食物,猪肉或猪膶在未完全煮熟时,有机会使人感染肝炎病毒,而衞生防护中心资料指出,戊型肝炎病毒曾于猪肝内检测到。


老鼠走过枕头接触口部


另外,口部触及老鼠留下有病毒的物件亦是其一传播途径,袁国勇举例,如果带有病毒的老鼠经过患者的枕头,而患者在睡觉时口部接触到枕头部分,便有机会构成感染。当人们被老鼠咬伤,但有时因伤口较少而未有发觉,这样病毒便经伤口感染人体。就减免感染病毒,袁国勇表示,市民应保持清洁衞生,食物须煮熟才食用,而有怀疑症状,应及早求医诊断。


资料显示,戊型肝炎暴发通常发生于食水供应受到粪便污染后,可能会影响数百至数千人。戊型肝炎的潜伏期,从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后的2至10个星期不等,平均为5至6个星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