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独立调查委员会首日聆讯 代表律师插中科指控无证据 礼顿首开腔认8支钢筋出问题
发佈日期 : 2018-10-23

委员会资深大律师 Ian Pennicott提醒
沙中綫红磡月台工程问题可望日后真相大白。(资料图
中科兴业法律团队出席聆讯。(司徒华冠摄)
代表礼顿的资深大律师石永泰质疑中科无证无据作出指
委员会资深大律师 Ian Pennicott提醒
沙中綫红磡月台工程问题可望日后真相大白。(资料图

沙中綫红磡站独立调查委员会昨日举行首日聆讯,负责浇灌混凝土的中科兴业陈词, 称2015年起至少11次发现有礼顿相关人员用油压剪刀剪钢筋,更直指总承建商礼顿两高层曾目击事件;而工程爆出涉嫌造假后,一直沉默的礼顿昨日终于开腔,首度承认曾有8支钢筋出问题,但没有牵涉剪短钢筋,遑论中科所指涉及1,000支。礼顿同时明言曾将涉及改动的图则交予屋宇署审批,在获该署批准后始动工。本报港闻部报道


聆讯在前荃湾法院大楼进行,独立调查委员的代表大律师Ian Pennicott甫开庭就表示,留意到近日有报道披露沙中綫红磡站相关新闻,内容涉及调查委员会所得的电邮及图片,提醒由于已进入司法程序,报道未提及的资料是违法,属藐视法庭,委员会将不会考虑哗众取宠的报道,并会严肃对待。Ian Pennicott又指出,委员会将加入新涉事两方,分别为监察港铁表现的运基顾问有限公司,及沙中綫设计顾问阿特金斯顾问有限公司,两者将于下月13日提交证人供词。委员会大律师又提到,委员会发现至少75幅墙怀疑有问题,须待港铁及礼顿提供更多资料,才能决定採取压力测试或凿墙抽检。


礼顿20证人均表示没剪钢筋


中科兴业代表大律师陶荣陈词时指出,董事潘焯鸿及其职员于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至少11次看见有工人以油压剪剪钢筋,其中数次涉事工人是穿礼顿制服,部份钢筋的绞牙被剪净2厘米,质疑有人假装完成接驳。中科又明言,潘焯鸿在2015年9月至去年均有向礼顿滙报目击剪钢筋问题,其间曾与两名礼顿总管联合巡查,目睹有工人正在剪短绞牙。中科更称潘焯鸿曾于工地拍下五张照片,将会用来佐证。


而总承建商礼顿的代表资深大律师石永泰陈词时明言,至今仍无证据指明工地有大规模及有系统性剪钢筋情况,礼顿20名证人均表示没有剪钢筋。礼顿亦首次在庭上承认,曾有8支钢筋有问题,但已经修正,无证据显示有意隐瞒港铁,「8、9、10支都唔紧要,两只手指数得晒」,又指中科无法证明礼顿剪钢筋目的,「毫无根据地说有1,000支钢筋出问题」,更称可提供4万张工地相予委员会,是想透过数字大造文章。


质疑中科索钱不遂始揭问题


礼顿同时揭露中科于2017年1月初曾电邮礼顿要求支付600万元,礼顿回覆指中科未能按时完成工序,双方经过磋商后终达成协议,将费用由2,800万上调至3,300万,质疑中科因索钱不遂始揭露工程问题。礼顿又表示中科一直以受「保密协议」规限不能多讲工程内容,但又同时向传媒及政治人物披露内情,却没有提及上述商业纠纷,质疑潘焯鸿做「吹哨者」的目的,是「自我膨胀想做英雄」?


礼顿又指出,曾与阿特金斯谈及修改连续墙细节,相关改动亦于2015年交予屋宇署,而经改动后的月台层板毋须再用钢筋串连,并不代表不安全,礼顿更展示港铁与屋宇署的相关文件证实获署方批准才改动,此时调查委员会成员Peter George Hansford提出疑问,屋宇署是批准临时性还是永久性改动,礼顿一方表示相关字眼有待日后讨论。聆讯今续。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