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九龙乐善堂11中小学安装太阳能板发电
发佈日期 : 2018-11-16

乐善堂余近卿中学学生向黄锦星(左四)等人,解释如

【本报港闻部报道】九龙乐善堂宣布,辖下11间中、小学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发电,成为全港首个办学团体参与政府与中电和港灯推出的「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计划」。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这为教育界作出良好示范,又透露政府一直与中电和港灯商讨「上网电价计划」等社区环保工作,冀推出动社区一同节能。


价值60万电费回购收益


九龙乐善堂主席李圣泼表示,近年全球暖化的问题日益严重,天灾愈来愈多,而且愈来愈具破坏力,种种迹象都在警告人们要尽力保护地球,所以政府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计划」时,乐善堂就率先响应。他预计,11间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的学校,每年可生产约13万度电,即是价值60万元的电费回购收益。11间学校大约于去年10月前已安装太阳能板,至今太阳能板已运作了约两个月。


黄锦星致辞时表示,政府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以身作则,在船湾淡水湖和大屿山石壁水塘摆放面积相等于一个奥运泳池的浮式太阳能板。


他指出,浮式太阳能板发电较安装于屋顶的太阳能板发电,可获得多出两成的发电效益。因为在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板当天气热时,其发电效能会降低,但若太阳能板安装浮于水面,可降低太阳能板的温度,而且于水塘安装太阳能板可减少阳光照射到水塘以减少产生水藻。


他透露,经歷了去年的超强颱风「天鸽」和今年的「山竹」,政府已积累经验,并计划进一步扩大在本港水塘制作浮式太阳能板,并指出政府又计划善用空间用作发电,于堆填区加装太阳能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