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遗传性癌症综合症5因素高危 患者及家人应转介谘询及监测治疗
发佈日期 : 2018-11-16

大约5%至10%的癌症是由癌症易感基因的突变而引

癌症是常见的疾病。衞生署医学遗传服务高级医生陆浩明医生接受接受《成报》访问时称,据统计,有33%人在其一生中会患上癌症。这对医疗制度和经济造成重大负担。根据临床及流行病学数据,大约5%至10%的癌症是由癌症易感基因(Cancer predisposition gene)的突变而引起,这被称为「遗传性癌症综合症」。 本报港闻部报道


高级医生陆浩明解释,常见的如遗传性乳癌与卵巢癌症中是由BRCA1和BRCA2基因引致,以及遗传性非瘜肉症结直肠癌中的错配修復基因引起。与没有癌症易感基因突变的普通人相比,癌症易感基因的携带者不仅具有更高的癌症风险,而发病年龄一般较年轻,多发性和復发性癌症的机会也为高。


易感基因突变 半数传子女


大多数这些遗传性癌症综合症都是以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方模式遗传下一代,即癌症易感基因的携带者有50%的机会将这突变遗传给每位子女。在2015年医院管理局的数据,在香港大约有4,000和5,000宗乳癌及结直肠癌新的病例。因此,估计香港每年约有400和500宗乳癌和结直肠癌新症,属于这遗传性癌症综合症的类别。


对于高危遗传性癌症综合症的患者,如有(1)多发肿瘤,即多种原发肿瘤或异时性肿瘤;(2)早发肿瘤;(3)罕见肿瘤,如某些内分泌肿瘤;(4)强烈的家族病史;或(5)特别的癌症组合,如乳癌与卵巢癌,或结直肠癌与子宫内膜癌等,有同一人或同一父或母系中发生。


高级医生陆浩明解释,如有以上病歷及高危因数,患者及其家人应转介到癌症基因诊所作谘询,评估及辅导。经评估后,患者可通过生殖细胞(Germline)癌症易感基因的测试,更了解其患癌症遗传基础。如确诊遗传性癌症综合症,患者可以选择最佳的治疗及监测方案。虽然遗传性癌症综合症的携带者有很高的患癌机会,但其外显率(penetrance)并非百分百。


因此,通过监测及预防性药物或手术,可大大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及生活质素。此外,遗传性癌症综合症的患者,也可透过产前诊断(Prenatal diagnosis)或植入前基因诊断(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等方法作生育准备。最后,通过遗传谘询,可以准确地为其他具风险家庭成员作测试,从而为高风险的基因携带者进行早期监测。


癌症基因检测的临床应用


他又补充常规的基因测序技术,检测致病突变是一项劳动密集且耗时的任务。但随着次世代测序(NGS,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技术的出现,癌症易感基因的测试,已从以往单一基因测序改变到现在的基因组测序(panel testing)。通过NGS的方法,可以同时测序多个基因,如在遗传性乳癌与卵巢癌症的情况下,可同时测序BRCA1和BRCA2基因;在遗传性非瘜肉症结直肠癌,同时测序多个错配修復基因(MLH1,MSH2,MSH6,PMS2等)。


这不仅提高基因测序的诊断率,而且缩短了化验时间。虽然如此,当NGS技术同时分析多种癌症易感基因时,就有机会检测到「临床意义不确定的变异(VUS Variant of uncertain clinical significance)」,即以现今医学知识也不能完全明白其突变的影响。因此,在进行癌症基因检测,建议由具备遗传知识的专业人员提供前测(Pre-test)及后测(Post-test)谘询才进行。此外,基因检测对患者及其家人在伦理、法律与社会(如保险、歧视、隐私等)的影响也应在遗传谘询中讨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