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15年间涉2宗医美死亡事故 医委会前判停牌5月 麦烈菲菲:李宏邦或未经復牌聆讯
发佈日期 : 2018-11-19

麦烈菲菲表示未知李宏邦是否经过復牌聆讯重新执业。
李宏邦(右)早前被捕。
李宏邦2009年曾经医委会聆讯被罚停牌五个月。
麦烈菲菲表示未知李宏邦是否经过復牌聆讯重新执业。
李宏邦(右)早前被捕。


前一名52岁女子注射肉毒桿菌后不治,涉事整形外科医生李宏邦被揭发早在15年年前亦涉及另一宗医疗美容死亡事故,当年为一名妇人进行抽脂期间对方昏迷,送院后不治,李宏邦2009年亦因事件遭医务委员会判罚停牌五个月,时任医委会主席麦列菲菲当时批评李宏邦做手术时缺乏手术及急救相关设施,行为远低于专业水平。事件令人质疑李宏邦停牌后轻易復牌执业,结果再发生同类事故,而现为医委会委员的麦列菲菲则指出,不肯定当日李宏邦有否经过復牌聆讯,当年其可能是未经聆讯而自动復牌,她表示相信医委会会就事件开会讨论。


本报港闻部报道




涉事的医生李宏邦2003年8月曾发生医疗事故,当时为71岁钢琴女教师林敬芳进行腹部抽脂手术,但林接受麻醉药注射后昏迷,失去脉搏及没有唿吸,李宏邦立即为其进行人工唿吸,其中一名护士为其进行心外压急救,有护士冲往另一诊所找一名心脏科医生到场协助,其后林敬芳被送往伊利沙伯医院,但已证实死亡。死者庭其后进行聆讯,最后裁定死者是「死于不幸」。


令人质疑復牌程序


医委会其后接获投诉,2009年12月裁定李宏邦四项专业失当的指控成立,包括未有妥善保存病人纪录、在不熟悉急救情况下进行抽脂手术、不熟悉麻醉指引及诊所没有足够的急救设备,至于没有适当地监察手术病人在手术中情况的指控就不成立。医委会其后就未有妥善保存病人纪录一项指控对李宏邦作出谴责,至于其余三项指控则判停牌五个月,同期执行。


李宏邦停牌后申请復牌成功,再次执业,结果早前再捲入医学美容事故,令人质疑復牌程序,当时的医委会主席麦列菲菲指出,由于曾处理他的纪律研讯,李宏邦復牌申请时她要避席,她因此亦不肯定当日李宏邦有否经过復牌聆讯。


近年才有此项规定


她解释,以往医生停牌后一般都是直接復牌,并未规定要召开復牌聆讯,近年才有此规定,并由最少13名无参与当年聆讯的委员,审视当事人会否再犯,以及实行改善措施。即使李宏邦復牌时,医委会曾召开復牌聆讯,但她作为当年曾参与停牌聆讯的委员,也需要避席,因此不知道其復牌内容。至于有医生批评復牌聆讯并不对外公开,她表示由于復牌聆讯牵涉较多私隐,未能向公众开放旁听。有前医委会委员则表示,李宏邦因为专业失德而除名,一定要聆讯才可以復牌,但就李宏邦復牌申请的详情,医委会早前就指不适宜就个别个案评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