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医生:阴影属良性恶性难判断
发佈日期 : 2018-11-22

专科医生应志浩称如肺部曾受损或有肿瘤,要小心处理

【本报港闻部报道】前綫医生联盟副主席陈嘉俐表示,医生观察X光片的图像时,难以判断影像中所显示的阴影位置,有些阴影有明显的特徵,但是有些阴影单靠肉眼观看X光片,是难以判断该阴影是属于良性还是恶性。她指出若每一张X光片都要作进一步检查,要视乎是否有足够的资源。


陈嘉俐医生指出,当医生发现X光片显示病人的肺部有阴影,亦不会立即为病人作进一步的检查,当中的因素包括个别医生的判断,医生会因应病人的病歷、X光片的结果以及医生是否有合理怀疑,而决定会否替病人作进一步的检查。「若X光片显示到病人肺部有阴影,病人家族曾有人患上肺癌,病人的年纪大,而病人又有吸烟习惯,医生便会为病人作电脑扫描,或将病人转介至胸肺科作进一步的检查。」


她补充若然单是透过X光检查,发现病人肺部存有阴影,而病人年轻亦无吸烟习惯,医生便没有足够的合理理由,怀疑X光检查所显示的阴影属于恶性阴影,故未必有需要立即为病人作进一步的检查。


大过两厘米要跟进


有肿瘤科医生指出,肺部X光有阴影可能有很多原因,如肺部曾受损或有肿瘤,要小心处理。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应志浩说:「如果(阴影)真的比较小,或者可能是一时看漏;如果是之前阴影已较大,情况就不太理想。简单来说,阴影大过两厘米,这些要跟进。当然某些情况下,阴影较小,但我们担心怀疑的话都会处理。」他指出若属恶性肿瘤,发现时间愈迟,可能未能及时控制病情。


香港胸肺学会会董苏洁莹表示,X光只是一个初步的评估,未必完全知道阴影是属于肺癌抑或非癌类的病症,有可能是属于肺部的旧患。但如果阴影佔据面积比较广泛、影响附近组织或器官,或者是有积水等等,通常会都作进一步检查。苏洁莹又指出癌症增长速度有别,但如果出现转移或肺积水的情况,通常代表癌症晚期。


她又表示,业界未必有一个指引,用作分辨阴影是否属于癌症,一般都是凭医疗知识或经验判断。她又表示,如果觉得患癌的机会不大时,再去做其他检查,例如是抽取组织化验,但有一定的危险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