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乘客抛出车外 专家估计或未扣紧安全带
发佈日期 : 2018-12-01

乘客给弹飞出车身亡。

【本报港闻部报道】旅游巴上有四名乘客被抛出车外,据了解,旅游巴在撞到的士后先撞向右边石壆,坐在右后排的两男一女乘客被抛出,旅游巴之后再撞到左边石壆时一名女乘客亦告抛出车外。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荣休工程师卢觉强表示,安全带可抵受1,500磅的抛力,而今次意外中的乘客承受约500磅抛力,估计有人事发时或没有扣紧安全带。


卢觉强指出,载人旅游巴重量达18吨,以时速70公里计算,撞击力达12.8吨,是的士重量的9.1倍,故碰撞一刻令的士严重损毁,并推前约50米,他推算意外发生时旅游巴的乘客会承受500磅抛力,但若然有妥善佩戴安全带,应可抵抗达1,500磅抛力,估计有人事发时或没有扣紧安全带。



田北辰建议政府立法
公共巴士同业联会副主席邓子强指出,旅游巴司机一般都会提醒乘客佩戴安全带,即使乘客未有佩戴,司机都无法强制。他指出,立法规定旅游巴乘客必须扣安全带存有难度,以校巴为例,有可能妨碍学生逃生。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主席陈兆华认为,港府有必要立法要求乘客必须佩戴安全带,否则难以保障乘客。


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建议政府立法,规定旅游巴乘客必须戴安全带,又认为政府可要求旅游巴安装安全带感应器,如果有乘客没有佩戴就会鸣响,司机有权不开车。民建联指出,现时法例没规定旅游巴必须配备安全带,乘客亦非强制要求佩戴,因此认为政府应立法规管所有载客车辆必须配备安全带,而意外中部分乘客因未有佩戴安全带而造成不同损伤,促请当局多加宣传,提醒市民扣上安全带。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建议,政府应尽快就标准工时立法,以及参考欧盟指引,将大型车辆司机最高工时调至九小时,并规定资方每年为司机安排身体检查,勿再纵容巴士公司剥削员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