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原居民七年前烧「林门郑氏」纸扎公仔表不满
发佈日期 : 2018-12-04

时任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在2011年声言严厉打击丁

丁权向来都是烫手山芋,政府在回归后多次提出检讨丁屋政策,例如在2012年,时任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指出新界原居民的丁权,不能无限期维持下去,建议在2047年后停止丁屋政策,并以2029年为划界线,之后出生之新界男丁不再享有丁权,一度令新界原居民怒火中烧,火烧「林门郑氏」纸扎公仔,还扬言不惜流血抗争。


建议2047年后废丁屋政策


1998年,时任规划环境地政局局长梁宝荣宣布会检讨丁屋政策,并承诺翌年完成,但检讨结果一拖再拖。到了2001年,第二任规划环境地政局局长萧炯柱透露,花了三年终于完成丁屋检讨报告,但不会发表。曾俊华同年接任规划环境地政局局长,他表示,检讨丁屋政策须进一步研究多个复杂而互有关连的问题,检讨结果不了了之。2002年7月成立的房屋规划及地政局首任局长孙明扬公开承诺,会在任内一次过解决丁屋问题,但到2004年他又说未有时间处理。2006年,政府建议放宽丁屋不准高于三层的限制,或可兴建20至30层高的丁屋大厦,但之后胎死腹中。


2011年,申诉专员公署批评屋宇署及地政总署执法不力,纵容丁屋非法僭建,引发风波。时任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表示,现行丁屋政策行之已久,任何重大改变也涉及复杂法律、土地用途及规划问题,需非常审慎检视,检讨没有具体时间表。翌年,林郑月娥指出新界原居民之丁权,不能无限期维持下去,建议2047年后停止丁屋政策,以2029年为划界线,之后出生之新界男丁不再享有丁权。新界原居民反响甚大,火烧「林门郑氏」纸扎公仔,还扬言不惜流血抗争,而丁屋政策之后又一直维持至今。本报法庭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