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原产美国汽车及零部件 暂停加徵关税3个月 中国跪低特朗普喜出手见效
发佈日期 : 2018-12-15

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徵关税三
特朗普称,美国在过去四个月向中国加徵关税,已经令
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徵关税三
特朗普称,美国在过去四个月向中国加徵关税,已经令


美贸易战开打数月,中国昨日「跪低」,作出重大让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由元旦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徵关税三个月,并解释这是基于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较早前在阿根廷的会谈中达成了共识。至于特朗普昨日较早时间接受美国传媒访问时强调,中国的经济已经陷入困境,全因为自己对中国徵税,更强调完全不担心美国的经济会受贸易战影响。


本报国际组报道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日发出《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徵关税的公告》,公告表示,在20国集团领导人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习近平应邀与特朗普举行会晤,就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徵关税三个月,涉及211个税目。


已徵收110亿美元税项


根据官方清单,有144项商品暂停加徵25%关税,包括小型客车、货车、电动车等,其余67项商品,大部分属汽车零件,暂停加徵5%关税,包括车门、车窗、车架、安全带等。委员会表示,对于针对美国制汽车及零件加徵关税,是为反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而这次暂停加徵关税,目的是满足国内市场的人民需要,而且期望与美方按照两国元首共识,以相互尊重及平等,言行一致为前提,朝着取消所有加徵关税方向加紧磋商。


至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中国决定暂停向美国产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徵关税三个月前,接受了霍士新闻专访,谈到中美贸易战。他首先表示,之前在阿根廷与习近平的会谈,气氛相当良好。不过,特朗普话锋一转,就批评中国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而且「每年从我们国家带走5,000亿美元」,过去无一届美国政府着手解决相关问题,直至他出手。他说,在其领导下,美国过去四个月已向中国徵收110亿美元(折合约859亿港元)税项,对中国经济已经造成冲击,「中国的经济如果陷入困境,那只会是因为我……我们已经在过去的四个月对中国徵收了110亿美元的税」,但美国媒体却对此只字不提。


美国全不受贸易战影响


他说,美国完全不受贸易战影响,经济继续增长,就业职位大幅增加,并重申对中美贸易战的前景感到乐观,而一切解决之后,美股便会重拾升轨。


另外,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特朗普政府将决定把价值2,000亿美元(折合约1.5万亿港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从10%提升至25%的日子,推迟至明年3月1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