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窃匪假期出动「三无村屋」高危 西贡分区派警报装置助吓退不法之徒
发佈日期 : 2018-12-24

西贡分区助理指挥官(行动)陈澄杰(右二)率领乡村
不少村屋养狗看门口。
窃匪以柴刀撬毁窗花,入屋爆窃。
窃匪会用上各式各样的工具。
西贡警署人员向近郊村落居民分阶段派发门窗警报器。
西贡分区助理指挥官(行动)陈澄杰(右二)率领乡村

圣诞新年假期,是不少港人的外游好时光,但同时是窃匪入屋盗窃的高危时期。警方西贡分区范围内有大量村屋,今年1至11月,西贡分区共录得31宗住宅爆窃案,西贡分区助理指挥官(行动)陈澄杰表示,窃匪一般「取易不取难」,当中「三无单位」,即无闭路电视、无警报系统及无锁好门窗的,遭爆窃风险最高,提醒市民要加强保安,尤其可安装警报装置,当有不法之徒擅闯爆窃,即能发出巨响通知住户或邻居,强调「窃匪是可以吓走的」。本报港闻部报道


陈澄杰表示,西贡分区去年录得44宗住宅爆窃案,涉及失物总值约116万元,其中损失最高的案件涉款约55.3万元,最终侦破六宗、拘捕九人。至于今年1至11月,西贡分区住宅爆窃案有31宗,侦破七宗、拘捕10人,涉及失物总值约123万元,损失最高案件涉款约32万元。他指出,被捕人士主要是持双程证的内地人,部分为非法入境者,分别来自广西、广东、贵州及河南等地,而根据过往案件,蚝涌、北港凹、南围、大网仔及市中心一带是较高危地点,以北港凹为例,由于村落背山面海,窃匪会在后山一带筑匿藏点,爆窃后循预先开闢的小路走入西贡公路,再到白沙湾逃走。


窃匪通常取易不取难


他称,窃匪通常取易不取难,会挑选没有闭路电视或警报装置的偏远村屋,遇窃单位大多是没人看守及锁好门窗,结果遭窃匪撬门撬窗入屋爆窃。他指出,窃匪大多以两至三人团伙式犯案,分工仔细,踩线的人会在日间入村,用手机拍下周围环境及目标单位,甚至记下定位,再传送给同党,入夜后同党就会手持各式各样的工具到目标单位破门,再由身形较瘦削的同党入屋搜掠。


有见及此,西贡分区自2009年起推行「邻里守望计划」,与西贡居民合作打击爆窃罪案,至今已有715人参加,鼓励居民如发现可疑人士,及早向警方提供资料,以加强巡逻,警方同时会透过WhatsApp及电邮,向居民发放每周罪案资讯及犯案手法,并定时入村向居民宣传防罪信息。陈澄杰指出,西贡分区最近就向居民派发警报装置,建议居民安装在门窗,当单位遭人不当闯入会响起警报,以吓退窃匪,并指出「如果有养狗,都是好帮手」。


乡村巡逻队寻藏身点


鑑于窃匪主要是匿藏山头静待时机爆窃,乡村巡逻队主管(西贡分区)、西贡分区警署警长谭洁强指出,居民要留意附近山头内平坦、近水源或树木较密地段,因窃匪大多会在该处筑「蛇窦」,粗略累计西贡有至少15至20个「蛇窦」,由于窃匪往往会居住一段时间,「蛇窦」内会有不少补给品及日用品,最常见是炸菜肉丝罐头,甚至有一包包10公斤米。不过,近期亦有迹象显示窃匪转为搭建歇脚点,不会固定散居山头,因此乡村巡逻队会定时搜索丛林,检查树木上的可疑痕迹,或地上的脚印,追寻窃匪藏身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