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有信心达成贸易协议结束争端
发佈日期 : 2019-01-06

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明日将率领六人代表团访华,与
特朗普表示有信心美中达成协议,结束贸易争端。
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明日将率领六人代表团访华,与
特朗普表示有信心美中达成协议,结束贸易争端。

【本报国际组报道】美国的贸易代表团明日将到访北京展开贸易谈判,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谈判举行前指出,中国经济表现欠佳,让美国处于有利地位,他有信心美中能达成协议,结束长达数月的贸易争端。


指中国经济放缓愿见协议


美中将于7日至8日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这将是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2月在阿根廷G20峰会举行晚餐会议,达成休战90天共识后,美中团队首次面对面谈判。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五在白宫与国会领袖开会后,于玫瑰花园举会传媒,直言:「我认为我们会同中国达成协议。」他指出双方正进行最高层级的谈判,而这场美中争端已经扰乱全球金融市场,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认为北京希望达成协议,并认为中国必须这样做。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则在较早前公布访华代表团六名成员名单,代表团由副贸易代表格里什格(Jeffrey Gerrish)率领,成员包括贸易代表署负责农业的首席谈判官陶德(Gregg Doud)、农业部负责贸易及对外农业事务的次长麦金尼(Ted McKinney)、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次长卡普兰(Gilbert B. Kaplan)、能源部负责石化能源的助理部长温柏格(Steven Winberg)以及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次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


贸易代表署指出,这次赴中国的代表团将于7日与中方代表团会面,讨论两国之间的贸易关係,白宫也会有资深官员随行,但并未公布详细名单。外媒指出,从这份名单看来,预料这次谈判将着重于农业及能源议题。事实上,扩大农产品及能源採购早在2017年特朗普访华时,北京就已做出承诺,但后来因美国对中国祭出关税,相关採购暂停。


莱特希泽纳瓦罗未见参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及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未有参与今次谈判,有指今次美方代表团层级显示,这次谈判宗旨是为将来更高层级的谈判做准备,而不是达成实质进展。曾担任美国参院金融委员会国际贸易顾问的律师霍力克(Gary Horlick)也认为,目前谈判阶段还未需要特朗普政府最高层参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