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美贸谈气氛绷紧 核心问题分歧难解 特朗普:达最终协议待见习近平
发佈日期 : 2019-02-01

若中美未能在3月1日限期前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会再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右)带领的美方代表团,与副
会谈举行前,美方代表如商务部部长罗斯(右)等人均
若中美未能在3月1日限期前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会再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右)带领的美方代表团,与副


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率领的代表团,当地时间周三(30日)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军的中方代表团举行高级别贸易谈判,但会谈气氛绷紧,有消息指双方针对美国向中国提出的核心要求,即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及改变中国强制美国企业转移技术等结构性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双方首日会谈后于「推特」(Twitter)贴文,预告两国暂不会达成最终协议,强调要直到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久将来会面,就部分长期存在及更困难的议题达成共识,两国才会达成最终协议。


本报国际组报道




刘鹤率领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等人组成的中方代表团,周三早上到毗邻白宫的艾森豪威尔行政大楼,与莱特希泽等美方代表谈判,而除了财长姆努钦外,莱特希泽及代表团成员多属对华鹰派人物,包括美国贸易顾问纳瓦罗、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以及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等。


承诺不得强制转让技术


中美双方代表会前合照时并没握手,现场记者形容双方在长桌各据一方,美方代表如纳瓦罗及商务部部长罗斯等人均木无表情,令场面显得尴尬,直至莱特希泽打开话题,他提到去年12月1日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会晤时,几名同时与会的宾客在媒体拍摄照片中被裁切掉,「如果你坐在右边,就出名了,但如果坐在左边,就没能进入照片中」,虽然这个玩笑引起中美代表团的笑声,但双方的紧张气氛仍然明显存在。


双方之后举行闭门会谈,据报会后有工作晚宴,而刘鹤在当地周四会将与特朗普见面,白宫表示会在两日会谈后发出总结声明,交代与中方就保护知识产权、停止强迫技术转移,以及增加入口美国产品的谈判进展。有消息指双方仍有很大分歧,美方提出的要求包括要为知识产权提供全面保护,以及结束美方所说的强迫美国企业把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的政策,中方一直否认他们的政策强迫技术转让,强调已採取的措施,包括降低汽车关税和外商投资法草案,该草案改善外国公司准入,并承诺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这项新法律的审议工作正加速推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可能在3月予以批准。


美方对这一轮谈判不抱重大期望,认为美国要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及全面保护知识产权等核心要求,中方很难「照单全收」,估计今次会谈难达成具突破的协议,较乐观结果是双方同意继续磋商,中方也可能愿意入口更多美国产品。作为外部顾问的白邦瑞早前亦表示,今轮谈判应无法顺利敲定贸易协议,因中国喜欢拖到最后一分钟才敲定协议,以尽可能争取到最佳条件。


2月底见金正恩后转海南


特朗普则贴文表示美中官员的经贸谈判进展良好,他和中方代表正致力达成一个完整的协议,让问题不再遗留于谈判桌上,但他明言两国暂时不会达成最终协议,直至他与习近平于不久的将来会面,讨论一些存在已久的难题并达成同识。他提及对中国的关税将于3月1日提升至25%,盼望能于此前达成协议。有指他2月底与朝鲜领袖金正恩在越南举行会谈后,便转到海南与习近平会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