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方愿温和让步 两国元首会解结 特朗普:协议限期不须延长
发佈日期 : 2019-02-02

一连两日在艾森豪威尔行政大楼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结
特朗普表示将与习近平会面,相信美中最终会达成协议
一连两日在艾森豪威尔行政大楼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结
特朗普表示将与习近平会面,相信美中最终会达成协议


连两天的中美高级别贸易谈判结束,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后在白宫会见中方代表团,指出新一轮谈判有重大进展,但暂仍未达成协议,而美方本月将再到北京谈判,而他亦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谈,相信届时可以解决问题。有消息指中方在谈判中提出一系列温和让步,如愿增购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并承诺邀更多美国资本参与国内制造和金融服务业,但在取消强制美国企业技术转移等结构性问题上仍有距离,特朗普则对美中最终达成协议表示乐观,认为应毋须延长3月1日达成协议的限期。


本报国际组报道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为首的美方官员,与中国国务院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当地时间周四(31日)结束两日贸易谈判。特朗普会后在白宫会见刘鹤及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等代表团成员,他形容刘鹤是朋友,备受尊重,又表示今轮谈判有很大的进展,但暂未能达成协议,而莱特希泽与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本月将到北京继续谈判,而他亦将再与习近平面谈。知情人士透露,中方代表团建议特朗普月底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峰会后,到海南省与习近平会晤,而特朗普对中美最终达成贸易协议感到乐观,「如果能成事,这将是歷来最大的协议」。


未提措施解决技术转移问题


白宫声明指出,两国高级官员进行「激烈且有成果」(intense and productive)的磋商,会谈议题包括美国企业被迫技术转移、加强保护与执行知识产权、美国企业在华遇到多个关税及非关税壁垒、中国网络窃取美国商业资产、中方补贴国有企业扭曲市场机制、去除限制美国向中国出售制成品、服务和农业产品的必要,以及货币在美中贸易关係扮演角色等问题。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指出,刘鹤作出一系列温和让步,包括增购美国农产品及能源产品,承诺邀更多美国资本参与国内制造和金融服务业。但双方未达成任何书面框架协议,双方距达成协议尚有一段距离,因中方作出的让步仍未达到华府的要求,美国冀中国深入改革产业政策,取消强制技术转移,但中方没有提出实质改善措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亦公开表明美国希望令中方更具体、全面地履行承诺,若中国无遵从,能有机制惩罚。


期望不仅开放金融服务市场


莱特希泽则表示,谈判已取得重大进展,商谈焦点是结构性问题和执行问题,但他坦言离达成最终协议仍有距离,目前集中处理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农产品及如何执法,「此刻我不可能预测谈判会否成功,但如果磋商有效,便会达成协议」。听取谈判情况简报的美国全国商会执行副总裁Myron Brilliant则透露,北京甚至没有同意列出中央及地方政府向企业提供的所有补贴,亦没有提供任何切实措施解决技术转移问题。


有指特朗普之前曾表示可能愿在谈判限期前接受一份有限的协议,并延长谈判时间以达成涵盖更为广泛的交易,但他昨表示对谈判达协议感乐观,「我们没有讨论延长限期,3月1日的限期仍然没有改变……我不认为有需要延长期限」。他又在推特贴文表示希望中国不仅开放金融服务市场,也向美国的制造业、农业和其他行业开放市场,认为协议不可以没有这些内容,而他其后表示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