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初三「赤口」 市民涌车公庙圆玄学院 「摄太岁」祈求猪年一切顺利
发佈日期 : 2019-02-08

小童与在车公庙维持秩序的警务人员互动。(警队fb
大批市民趁「赤口」到沙田车公庙祈求猪年事事顺利。
李志麒(前排右)日前为沙田区求得下籤。
小童与在车公庙维持秩序的警务人员互动。(警队fb
大批市民趁「赤口」到沙田车公庙祈求猪年事事顺利。

昨日是大年初三「赤口」,传统不宜拜年免与别人易生口角,沙田车公庙、荃湾圆玄学院均成为市民的好去处。不过,有车公庙档主直言生意一般,或与沙田乡事委员会副主席李志麒日前为沙田区求得下籤有关,影响到风车的销情。至于圆玄学院昨日有大批市民前往,当中不少是生肖属猪、蛇、虎、猴者的犯太岁之人,希望「摄太岁」祈求猪年一切顺利。本报港闻部报道


沙田车公庙由前晚11时开始通宵开放,直至昨日傍晚6时,而由年初四至正月二十,亦会由早上7时开放至下午5时30分。有善信表示,大年初三「赤口」不宜拜年,于是到车公庙参拜。陈小姐表示:「很多年习惯来这裏,由小时候开始就初三过来。因为今年初三不用特别拜年,又是『赤口』,所以一早过来。」冯先生称:「希望大家平平安安,香港能再团结一点,以及现时流感肆虐,希望可以纾缓医护人员的压力,希望大家加油。」


档主生意差料与下籤有关


华人庙宇委员会秘书处表示,截至昨午5时30分,共有75,026人次进入沙田车公庙。事实上,中午之后沙田车公庙已踏入人流高峰,华人庙宇委员会加派人手,在庙内维持秩序,而警方在下午开始实施人潮管制措施,分批让市民入庙参拜。车公庙入口今年只能作离开之用,有市民认为令排队时间多等一点:「这边(正门)以前是直入的,这安排有好、有不好,不好是要等久一些。」


至于新界乡议局在大年初二按照传统,到沙田车公庙求籤祈福,讵料沙田乡事委员会副主席李志麒为沙田求得第82号下籤,籤文为「心中日復自思量,时运未通怎主张;进退难为无定处,恐防患祸与灾殃」,解「出入谨慎,凡事小心」。有车公庙档主昨日指出,今年只是「旺丁不旺财」,生意不太好,认为与李志麒求得下籤有关,附近居民都只愿意买小风车,而不买大风车。


除了车公庙,位于荃湾的圆玄学院同样是市民过「赤口」的好去处。在荃湾兆和街小巴站,中午前已有大批市民排队轮候前往圆玄学院,警方一度需要实施人流管制,将长长人龙划成三个区域。少女梁小姐表示,她之前曾到圆玄学院已经很多人,虽然不知道「摄太岁」为何物,但属农历新年传统,因此今年再与家人由黄埔出发。她指出,去年元辰殿内「劲多人、好多烟」,结果在庙内呕吐大作,担心今年会继续「多人到呕」。


圆玄学院表示,前年起实施人流和车流管制,例如元辰殿外设「关爱座」予排队人士使用,又将购买衣纸的地方设于远离香火地方,认为化宝炉可继续改善通风系统,加设风扇、风闸系统,令进殿参拜市民更舒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