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路政署2年前已知大桥欠交文件 既不催促又不跟进 临急请第三方善后
发佈日期 : 2019-02-15

工程师黎广德质疑路政署监管制度松懈。(资料图片)
港珠澳大桥文件缺失事件,路政署两年后才跟进。(资
港珠澳大桥已全面通车,但有工程界担心后补的文件的
谭文豪议员批评路政署两年来「不闻不问」,没有积极
工程师黎广德质疑路政署监管制度松懈。(资料图片)
港珠澳大桥文件缺失事件,路政署两年后才跟进。(资

港珠澳大桥工程被揭承建商迟迟不递交1.5万份施工文件,政府首次透露原来路政署早于2016年已得悉事件,但两年来「不闻不问」,没有催促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履行专业责任,向承建商中国建筑工程追收文件资料,事件拖延至去年7月,才醒觉问题严重,于是临急再花230万元公帑聘请第三间公司跟进欠交施工文件,之后才逐步收回全部资料。有工程师批评路政署在过程中,尽显内部制度松懈不堪,人员又不重视已建立的机制,无法发挥监管角色。有议员质疑处理过程是否有人失职,和有否启动纪律处分程序。本报港闻部报道


是项合约编号HY/2011/03,合约总价88.8亿元,2012年5月动工,去年10月中完工启用。负责设计及兴建由机场岛上的观景山至香港口岸的一段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以及連接香港口岸与机场的道路。


工程师斥内部制度松懈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今日(15日)开会讨论上述事件,根据档案纪錄,路政署于2016年7月首次收到驻工地工程人员(即奥雅纳),向承建商发出并抄送该署的信件,指出承建商未有按合约要求依时提交「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路政署备悉驻工地工程人员已经与承建商跟进事件。


但事件发酵两年,至去年6月起该署得悉承建商仍未有按合约要求依时提交文件,至同年7月底,工程人员向该署报告,承建商未有提交约1万多份表格,即佔总數约52,500份的28%。与运输及房屋局商讨后,路政署于去年8月初以单一招标的方式,耗用230万元公帑聘请运基顾问有限公司进行独立审查工作。


议员质疑是否有人失职


独立顾问公司于3个月内处理善后工作,路政署最后信纳审查的结果,并认为事件只涉及承建商未有按合约要求依时提交表格,而非表格遭销毁或遗失,亦不涉及工程质量问题。路政署认为承建商延迟提交表格并不理想。他们已将工程顾问及承建商就有关事件未如理想的表现,反映于其季度表现报告内,并敦促改善。


不过,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谭文豪称不接受政府解释,质疑政府得悉承建商未有依时提交纪录后不闻不问两年,才作出跟进,会否涉及放任承建商甚至利益收受,认为事件令大众失去对政府工程的信心,路政署必须负责,但文件没有交待是否有人失职,和有否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会在今天的会议要求路政署交待。


他又称根据一般工程运作,政府会分阶段向承建商缴付工程费,当中负责批款的人员,有否审视承建商的表现,「如果按程序一定要承建商递交文件,才会发放工程费,这样为何在没有收回文件情况下,便发放工程费。」对于路政署表示会向承建商追讨聘请独立审查顾问的费用。谭文豪称当局把问题拖延良久,已经浪费了公帑。


资深工程师黎广德路政署作为工程的拥有单位,如果承建商不交文件,有权暂停下一步的工序,「不可以说因为赶工作为藉口而不处理。」他称事件中反映路政署的监管上显得非常松懈,「路政署不追顾问公司,顾问公司又不追承建商,如此类推,显明路政署不重视整个制度。」


他补充虽然目前已由独立顾问追回所有欠缺的文件,但这些工程资料的可信程度显然下降了。对于路政署委聘第三间公司跟进事件,他质疑该署是滥用了目前的制度。「严格来说,应由路政署内部人员自行处理,但相信人员又怕项任务,才由第三者接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