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特金友好对话 期待成果凌驾首次峰会
发佈日期 : 2019-02-28

峰会选址百年歷史的河内大都市索菲特传奇酒店,相信
特朗普与金正恩昨晚在越南再次会面,为首脑峰会揭开
特朗普与金正恩在酒店共晋晚餐。
峰会选址百年歷史的河内大都市索菲特传奇酒店,相信
特朗普与金正恩昨晚在越南再次会面,为首脑峰会揭开

美朝首脑第二次峰会昨晚拉开帷幕,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晚上在越南河内大都市索菲特传奇酒店会晤并共晋晚餐,特朗普表示期待第二次会谈取得堪比或者凌驾首次会谈的成果,金正恩亦表示坚信今次将获得让所有人都欢迎的成果。特朗普昨在晚餐后在推文指出昨晚与金正恩进行了十分好的对话,但未有透露内容,只表示今日继续会谈,而双方今日举行正式首脑峰会后可能发表《河内宣言》,交代朝鲜弃核措施等,但日本共同社则指双方会前对宣言内容仍未达成共识。 本报国际组报道


这是两位领导人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第一次会谈后时隔260天重聚,特朗普傍晚6时15分左右提前抵达酒店,金正恩则于6时20分左右乘车抵达,两人在传媒面前先发表参会感想,特朗普表示第一次朝美首脑会谈颇为成功,期待第二次的会谈成果凌驾首次峰会,又表示美朝在首次峰会后在多个领域取得不少进展,最大进展是美关係得到改善。他指出,朝鲜拥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朝鲜将迎来非常光明的未来,他还对金正恩说:「你是伟大的领导人,我们会为促成这一未来而提供帮助。」


特朗普赞金是伟大领导人


金正恩则表示坚信此次会谈将获得让所有人都欢迎的成果,他将为此竭尽全力。他并指外界用不信任和异样的眼神看待峰会,加上相互敌对的陋习欲阻碍双方前行的道路,「然而我们摆脱和克服了这些陋习,时隔260天重聚,一起走到了河内」。他又指从上次对话到现在,是一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思考、努力和忍耐的时间,还说这次双方能够重逢,归功于特朗普果敢的政治担当。


双方约进行了20分钟简短会晤,之后共进晚餐,特朗普与国务卿蓬佩奥及署理白宫幕僚长马尔瓦尼出席晚宴,金正恩则由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及外长李勇浩陪同,双方的翻译亦在场。特朗普在晚宴上表示,今日的日程会很忙碌,昨晚就餐时间可能会很短,希望今日的正式会谈能取得很好的成果。他再次强调,和金正恩的关係非常特别,金正恩也在席间表示双方将进行非常有趣的对话。


传《河内宣言》仍未有共识


特朗普在晚宴后再在推特留言,表示昨晚与金正恩会谈和晚宴,彼此有十分良好的对话,但他未有详细说明,只表示会谈今日继续会谈。峰会重头戏是今日的会谈,两国会后可能发表《河内宣言》,共同社则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平壤或暂时同意停止在宁边核设施生产用于核弹的材料,换取美国解除部分制裁,至于朝韩,目前技术上仍处于战争状态,据报美朝或会同意签署和平宣言象徵韩战结束,但双方会前对宣言内容仍未有共识。不过,亦有美国传媒报道VOA报道,宣言预料会聚焦美朝如何推动无核化的细节。


另外,美朝首脑选址河内大都市索菲特传奇酒店作峰会场地,相信是因酒店私隐度极高,酒店前市场主管指曾有记者出价2,000至5,000美元甚至更高价钱给予职员,想要一张入住酒店的超级巨星相片,但遭到拒绝。该酒店1901年建成,曾接待不少名人政要,特朗普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越南期间都曾住过,越战时酒店曾建防空洞保护住客安全,是市内唯一设防空洞的酒店,女星珍芳达1972年亦曾匿藏防空洞避过空袭。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