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忧最终「三隧齐塞」 建制派明言难以支持
发佈日期 : 2019-03-02

东隧是香港第二繁忙的过海隧道。

【本报港闻部报道】三隧分流方案以几近原封不动姿态捲土重来,政府将于本月底向立法会动议无约束力议案。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均批评新方案没有新意,俨如「翻热冷饭菜汁」,未有就市民关注的红隧和东隧加幅过高作出调整,明言反对方案;建制派议员亦质疑方案最终导致「三隧齐塞」,没有释除公众疑虑。有学者认为政府在没有条订下重推议案,「要过立法会的机会好微」。


智慧交通基金不吸引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昨指出,民主派有八九成人会反对,新民主同盟范国威批评方案没有调整红隧和东隧收费的增幅,形容「换汤不换药」,他又不满政府未有就斥资18亿元补贴西隧专营公司再作进一步解释,以释除市民忧虑。


身兼交通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的公民党谭文豪直斥政府的方案俨如「翻热冷饭菜汁」,了无新意,不满收费加幅过大,质疑无助改善塞车情况,谭又称政府未有说明2023年如何检讨收费,「不代表收费只减不加」。民主党林卓廷表示,民主党会维持立场不接受方案,认为红东隧加幅太高,质疑政府交通流量评估是否准确。


一直对方案有保留的建制派亦明言难以支持,民建联陈恒鑌表示,担心方案最终会出现「三隧齐塞」,陈又指出智慧交通基金和挤塞徵费是政府既定政策,重新提出措施无法解决地区人士的忧虑,形容缺乏吸引力,暂时未能支持,又建议当局即使方案通过与否,都应先资助巴士使用西隧,以及按时段推出分段收费。


工联会的麦美娟称方案未有解决红隧和东隧加幅问题,亦没有就原方案作出收费调整,难以释除公众疑虑,该党需要先谘询市民及工会意见后,再研究投票意向。


争议点在于收费增幅


港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杨德忠表示,三隧分流的争议点在于隧道的收费增幅,惟新方案并没有作出调整,估计获立法会通过机会很微。他认为方案未必要红隧和东隧加价,才达到分流效果,相信只要西隧调低亦可,至于挤塞徵费,杨估计会有一定舒缓作用,但对于固定时间出门上班的市民,则未必能改变他们的出行模式。


汽车高级驾驶协会副主席江日雄亦指出,不会贊成新建议方案,批评红隧和东隧大幅加费,只换来节省数分钟时间,认为应调低加幅,可以接受的收费水平是红隧及东隧加到30至35元,再配合西隧减到50元,相信有诱因令司机转用西隧。他又批评智慧交通基金如同惩罚使用过海隧道的驾驶人士,认为应由所有驾驶人士共同承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