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卢觉强:煞车后撞击力仍有163吨
发佈日期 : 2019-03-19

■被撞列车车厢严重损毁,工程人员到场调查。

【本报港闻部报道】港铁列车罕见地发生严重碰撞,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院士卢觉强接受《成报》访问时指出,列车在车长紧急煞车后仍有大约时速20公里余势,足以造成163吨的撞击力,如果事发时列车载有乘客,恐怕死伤惨重。


若载乘客恐死伤惨重


卢觉强表示,相信列车碰撞前,车长有煞车,估计列车以大约时速20公里余势冲前,按此计算撞击力大约达163吨,因此未有让重210吨的列车出轨。相反,如果车长事发时未有煞车,以时速60公里行驶,碰撞便便会产生400多吨撞击力,届时捱撞列车一定被撞出轨。他强调,今次事故的损毁程度绝不轻微,如果当时有乘客在车厢内,恐怕会死伤惨重,「夹都夹死」,还会发生「摇骰仔」般的人撞人情况。


另外他解释,意外发生时涉事列车车长基本上是赶不及煞车,因为列车行驶在路轨上时,磨擦系数较低,跟汽车在马路行政院驶的情况大大不同,因此不可能在短距离内立即煞停列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