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研究社前海展示厅发现连接东大屿支线 明日大屿计划疑隐藏高铁发展
发佈日期 : 2019-03-23

一条高铁支线疑似出现在展品上。图为高铁西九龙站。
深圳前海一个展品显示,有一条高铁支线直达「明日大
一条高铁支线疑似出现在展品上。图为高铁西九龙站。
深圳前海一个展品显示,有一条高铁支线直达「明日大

政府组略估算造价6,420亿元的「明日大屿」愿景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有团体发现,深圳前海展示厅的一幅「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系统图」,当中有一条「高铁支线」贯通前海、屯门至东大屿填海地,质疑政府「报细数」隐瞒工程再硬上马。运输及房屋局回覆查询称,政府并无参与制作展品,现时并无兴建新高铁计划。


本报港闻部报道


本土研究社日前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专页发帖,以题为《【洩露国家机密】 东大屿人工岛有条隐藏高铁?》指出,研究社成员发现深圳前海展示厅内有一幅「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系统图」,当中画有一条「高铁支线」,由深圳前海出发,穿过屯门、大屿山,连接东大屿都会区,长度与西九龙高铁站至深圳北路段接近。


运房局回覆未参与制展品


研究社指出,政府过往一直未提及过「高铁支线」,形容东大屿定位上「其实只不过是深圳前的经济属地」,研究社又认为,蓝图若非离奇洩露规划,则是将港人蒙在鼓裏,批评香港发展计划要「让领导先知」,或「让领导决定」。研究社质疑,政府「笃细条数」隐藏基建工程,「凼你落叠,之后再焗你硬食其他基建,起一大堆铁路道路」,配合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大计。


运输及房屋局回覆查询指出,特区政府并无参与制作该展示厅中的展品,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刚于去年9月开通,特区政府目前没有兴建新高铁线或支线的计划。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接受传媒查询时指,这是前海方面希望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想法之一,但未正式列入规划,国家有关部门和香港特区政府也并未同意。


另外,七个环保团体长春社、绿色和平、绿色力量、香港观鸟会、香港海豚保育学会、守护大屿联盟及创建香港昨日联合发表「生态调查初步观察」,反驳政府早前所指,交椅洲所在的中部水域属海洋生态敏感度相对较低的水域。


环团斥政府未研究先立论


环团早前分别在东大屿水域的周公岛及邻近水域海底进行生态调查,录得稀有动物品种,包括具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腹海鵰的鸟巢,香港独有的鲍氏双足蜥,及在中部水域录得稀有的海笔,反映东大屿水域具生态价值。香港观鸟会高级保育主任胡明川批评政府「未研究先立论」,指本港现时仅有30只白腹海鵰,周公岛是新发现的繁殖地,担心填海工程将影响繁殖,促撤填海工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