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接受一国两制 台必走港旧路 韩国瑜招大陆干预政府
发佈日期 : 2019-03-30

政府总部举行「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宣讲会」,王志民主
高雄市长韩国瑜大刺刺走进香港中联办,与主任王志民
首富李嘉诚在慈山寺开光礼上,拉着王志民的手,另一
政府总部举行「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宣讲会」,王志民主
高雄市长韩国瑜大刺刺走进香港中联办,与主任王志民


治人物的握手从来是一门学问,隐藏政治密码,可见互相较劲,或是阿谀奉承。香港及台湾均分别掀起握手热话:高雄市长韩国瑜破天荒走进香港中联办,与王志民亲切握手,被视为「投共卖台」之前奏;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则在公开场合拒绝跟王志民握手,解读不同,有说是她暗中抗衡中联办愈来愈干预特区政府,也有说是她目中无人。无巧不成话,原可赶及出席昨天在政总举行宣讲会的林郑,亦未有与王志民同场「宣讲」,被视为「拒绝同行」的信号。今年是香港踏入回归22年,香港特区政府与中联办的互动关係愈来愈微妙,官场普遍忧心难以抵抗后者的指令。由此观之,韩国瑜「卖台」,为「一国两制」背书,台湾公僕应早有心理准备,必定他朝君体也相同。


本报特讯




高雄市长韩国瑜率团出访港澳及大陆深圳和厦门,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批评那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之旅,绿营也批韩「卖台」。韩国瑜昨天到高雄市议会列席定期大会开幕之前受访时谈到此事,重申这是抹黑,非常无聊。对于陈明通的质疑,韩国瑜表示,甚么一国两制,台湾人民现在谁能接受一国两制吗?他再三表示,台湾现在无法接受「一国两制」,讲的是「九二共识、一个中华民国」,讲得很清楚。


陆官前如哈巴狗 韩回台才敢说中华民国


然而,无论韩国瑜如何狡辩,身体是最诚实,他那副看见大陆官员的奉承程度,卑躬屈膝,完全是接受中联办及陆官的指挥,失去了作位一位台湾高雄市长应有的风格,水平不够高度。


韩国瑜奉承握手,林郑则拒绝握手,相映成趣。本周三,以佛教艺术为展览主题的「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举行启用仪式,除了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出席之外,特首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亦同场。不过,让曾经说过「中环西环行埋一齐几好」的王志民尴尬不已的一幕,就在仪式上演,众人为博物馆揭幕之后,李嘉诚先以双手握住林郑月娥的右手几秒,似乎是向林郑道谢,林郑亦欣然接受。


李嘉诚之后转身以左手握住在其身后的王志民的右手,王志民亦向林郑伸出了右手并趋前一步,李嘉诚则似乎想以右手邀请林郑与对方握手,讵料林郑此时无伸手,反而将身体转向另一面,两三秒后王志民尴尬得缩回右手,众人亦一字排开大合照,期间林郑还看一看左手的手表,似乎有点赶时间。她未几即从王志民面前行过,步向出口,两人握手一幕最终无出现。


对于这一幕,官场自有不同解说,有立场亲政府的传媒认为,林郑月娥当时确实是赶时间,要赶乘飞机前往海南出席博鰲亚洲论坛,因此才没有与王志民握手,亦有指其实林郑抵达慈山寺时,已跟王志民打招唿及握手。不过,政圈同时有传从身体语言上看来,林郑月娥确实不希望与中联办「同行」,才在公开场面上选择不与王志民握手。


拒握手 失场宣讲会 被指抗「西环」同行


无巧不成话,香港特区政府邀请王志民到政府总部出席举办的「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宣讲会」,宣讲会上有数百人出席,包括各政治问责官员、行政会议成员、首长级公务员,但林郑月娥却不在场,情况罕见。有政圈中人认为,即使林郑月娥昨日还身在海南出席博鰲亚洲论坛,但由于政府日程早已安排好,而她前晚在海南亦未有重要官方活动,应可提早一晚回港,赶及主持分享会,但她选择了昨日下午才返抵香港,似乎一切来得有点不寻常。


在宣讲会时长个半小时,有与会官员透露,王志民除了提及全国两会外,花了不少篇幅大赞林郑月娥,而且还准备了包括「明日大屿」图片的电脑简报,赞赏林郑施政有创意及做事有魄力,并重提国家主席习近平叮嘱过新班子「为官避事平生耻」,赞林郑事不避难、肯担当,还用广东话形容林郑「好打得」。有分析认为,王志民对林郑的赞赏,可说是延续了中央的路线,但暗地裏亦似乎是透过表面的赞扬,实为向特区政府「指点」施政方向,例如暗示打击「港独」的举动不怕多做。


有官员指出,近年港府硬哽了不了炙手山芋,处理不少涉及政治的争端,例如DQ(撤销)参选议员的资格等,公务员中立性已失去,感到心灰意冷。因此,作为公僕的领军,希望「主子」(特首)在适当时候也要拒绝「与西环同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