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4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规管生效两年 未签发一份暂免书 骨灰场龟速审理 业界轰寸步难行
发佈日期 : 2019-04-06

红磡有49间旧牌殓葬商可豁免于是次的牌照申请。(
红磡的私营骨灰龛场空间狭窄,在清明节正日,市民被
大批市民挤在红磡街上拜祭先人。
普众善舍职员王小姐表示,至今未收获暂免法律责任书
红磡有49间旧牌殓葬商可豁免于是次的牌照申请。(
红磡的私营骨灰龛场空间狭窄,在清明节正日,市民被

规管合法骨灰龛营运场所的《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早于两年前生效,由于不少私人的骨灰龛场没有牌照经营,在过渡期内,业界可以申请暂免法律责任书,让他们有更多时间申请正式牌照;不过,本报翻查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的网页发现,竟然没有一间龛堂获发暂免法律责任书。在红磡经营骨灰龛业务的普众善舍负责人称,早于两年前已提交文件,期间一直更新需提交的资料,惟至今仍未获发暂免法律责任书,批评政府行政安排缓慢不堪,窒碍业界的发展。食物环境衞生署回应称由于涉及多个部门,故此需时跟进。


本报港闻部报道


《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在2017年生效,由于处理申请牌照需时,政府早前推出暂免法律责任书,惟至今连一间也未签发。位处红磡普众善舍由2017年10年月提交文件,职员王小姐表示,由该年10月起已向发牌委员会提交文件,但申请文件不断更新,亦无列明何处需要更改以及最后更新日期,故需要自行翻查何处需填交新资料,令他们花去不少时间不断重新填写及准备文件。


答覆在审阅中 没有确切时间表


虽然已提交所需资料,但她续解释:「政府处理部门需审视所有文件后,再交去其他相关部门查阅,完成审阅后才算是交齐,之后先可以审批,但不停更新,都不知道甚么时候真的交齐。」她指出现时未见再有更新,但难保仍有更改,即使向委员会查询,仍答覆在审阅中,未有确切时间表。


王小姐又称申请两年仍未有回音,心中倍感无奈。她称当局应审视哪些私营公司能签发暂免法律责任书,以分辨哪些公司有基本资格申请牌照,而其他不合格的则可筛掉。她指出现时行政安排缓慢不清,使业界摇摆不定,不敢发展,「因大家都未知最后会否获牌。」自条例生效起已没有再出售骨灰龛位,虽对其经营无太大影响,但有顾客表示想购买骨灰位时,也只可向他们建议选购或暂存于政府的骨灰龛位。


食环署回覆本报查询时称暂免法律责任书申请,亦须提交多种文件以证明符合多项要求,包括该骨灰安置所已获合资格专业人士证明,在楼宇安全及消防安全方面不构成明显或迫切危险等,其状况及符合消防安全和机电安全等。发言人补充发牌委员会一直致力尽快处理指明文书申请,然而处理这些申请的进度很大程度,取决于该申请是否已符合《条例》的所有规定和发牌委员会的指明要求,以及是否已提交所有必须提交的文件和资料。目前,处理中的指明文书申请皆并未能提供所有证明文件及资料,并且有不少资料有待澄清或补充。


难以完成处理目前百多宗申请


至于牌照处理进度,两年来亦今只发出两个牌照,并原则上同意另一项牌照申请要求。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副主席叶国谦承认,目前发牌进度缓慢,认为困难在于不少旧式私营龛场未能按消防、环保及规划等要求,提交所需资料,相信小型或新式龛场的相关资料较齐全,申请进度会较快,但他估计,在2020年9月完成任期前,应该不能完成处理目前百多宗申请。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