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府新措施助轮候公屋者 私人非住宅地或楼宇 建过渡房屋免补地价
发佈日期 : 2019-04-19

社联正在筹建位于深水埗的过渡房屋。(资料图片)
乐善堂计划把辖下位于九龙城已弃用的小学改为过渡房
政府成立20亿元基金,支援非政府机构兴建过渡房屋
劏房环境非常挤迫,业界期望多建过渡房屋,可改善住
社联正在筹建位于深水埗的过渡房屋。(资料图片)

目前有逾26万个基层家庭轮候公屋单位,在未获配屋之前,大部分市民居于环境恶劣但租金高昂的劏房,为了加快改善他们等候上楼时的居住环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通过新措施,若以私人非住宅地或楼宇作为过渡房屋项目,可以不收取申请机构的豁免书费用(即补地价费用)及其他费用等。当局相信可以减轻机构营运的财政负担,从而改建更多过渡房屋安置市民。九龙乐善堂正向当局申请把小学改为过渡房屋,他们称日后不用缴付补地价金额,便可以把省下的金钱直接使用在家庭身上,例如家具翻新、转校费用以及课后託管等,有测量师称视乎日后建成的数目多寡,如果单位数目多的话,或可以令劏房的租金下调。 本报港闻部报道


截至去年12月底,约有150,200宗一般公屋申请,以及约117,400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5.5年,当中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2.9年。而统计处去年初公布最新的全港劏房统计数字,全港现时约有9.27万个劏房,调查显示,全港约有20.97万人居于劏房,人均居住面积中位数仅得56.5平方呎,较公屋标准的75平方呎更低。而劏房租金高昂,例如深水埗区一个逾百平方呎的劏房,月租为5,000元。


省下金钱用在家庭身上


为了改善基层家庭的居住环境,近年不少非牟利机构加入兴建过渡房屋行列,以低廉的租金承租予这类家庭,暂时只提供了600多个单位予有需要的家庭。不过,按现行政策,这类机构如欲使用私人非住宅土地和楼宇以提供过渡房屋,若有关土地或楼宇的地契不可作住宅用途,业主须向地政总署申请豁免书,并缴交豁免书费用和相关费用,以暂时批准有关土地或楼宇作住宅用途。


另一方面,非政府机构如欲使用临时空置的政府土地和楼宇以提供过渡房屋,亦必须向地政总署申请短期租约并缴交租金和相关费用。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昨日表示,上述新措施有助减轻非政府机构的财政负担。


乐善堂最新一项过渡性房屋计划,是计划将他们位于九龙城一间小学校舍改建,乐善堂说未知在新措施之下,可以省下多少金钱。乐善堂总幹事刘爱诗昨日表示政府免收一笔费用,节省所得的费用可直接使用在社会房屋的家庭身上,例如家具翻新、转校费用、课后託管、亲子活动等服务支援上,让资源更得以善用,用得其所。新措施亦简化整个申请的行政程序,可见政府对过渡房屋的支持。


或令劏房高昂租金下调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黄健伟接受查询时称过去若要在一些不属于住宅用途的私人土地发展过渡房屋,非牟利机构需要向当局补地价值(即申请豁免书),由于费用不少,令不少机构却步,如今放宽有关政策,如果找到较多土地,便可以兴建更多过渡房屋,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家庭。他希望市场可以兴建更多过渡房屋,令高昂的劏房租金可以下降。他认为政府应增加透明度,公开可兴建过渡房屋的土地资料,让非政府机构了解有多少物业可改建为过渡房屋。


中原测量师行执行董事张竞达称在新措施后,当然要视乎可以在市场提供多少个过渡房屋单位,如果数量少,只是杯水车薪,数量多才有机会令劏房租金下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