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郑文杰事件 中国疑挑港人做赌注 挑衅英国意味浓
发佈日期 : 2019-08-22


英国驻港总领事馆香港僱员郑文杰由深圳乘坐高铁返港期间失联逾10天,终于有下落,中国外交部昨日首次公开证实抓了郑,指他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遭深圳公安处以行政拘留15天。因中国未有透露郑文杰违法原因,是否合情理扣留暂且不表,但此事却有两大重点值得留意:其一是是在中国的领土抓了一个英国驻港总职馆人员,但他却是香港籍,英政府只能干着急,即使营救自己的「僱员」也受制肘,挑衅意味浓,也敲响国际社会警钟。其二是印证中国法治不彰,由郑被抓至扣留过程讳莫如深,其家人不获知会,连香港特区政府查问也如「老鼠拉龟」,不知从何入手,这正是直白的说明了为何香港人上街抗争,坚决反对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原因。



郑文杰「被送中」事件,令人产生不少疑问,但他未获释,违反哪条法规等目前仍是谜团。根据他女友透露,郑本月8日到深圳出席商务会议后即日搭高铁返港,下车后向女友传短讯指准备过关,其后失联,故女友估计他是在实施「一地两检」的西九龙站两地口岸被扣,并移交深圳公安,即郑文杰在家门前被扣并移送回深圳。之前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的争议,是在香港境内划地予内地,实施内地法律,而郑文杰是暂已知的第三名在西九被带返深圳的香港居民。



根据内地《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等,按刑法规定构成犯罪的可追究刑事责任,尚未够刑事处罚的则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而公安机关按《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规定,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后,须及时通知被罚人家属有关处罚情况和执行场所。不过,郑文杰家属却未接获通知,经入境处协助向内地查询才得悉郑被拘留,但仍不知其触法甚麽法例,也不知被扣留在哪裏。



香港与内地有相互通报机制,香港居民在内地被扣留或非自然死亡,内地部门会通知香港警方,行政拘留虽不在通报范围内,但香港警方向内地查询,至今未获回覆。此外,郑文杰被认为是在高铁西九龙站内地口岸被扣,但公安回覆传媒查询时却西九龙派出所在8日及9日均没有拘捕纪录,到底是被扣地点并非西九龙站,抑是有人未确实回应,这不得而知,但显然内地执法讯息不透明,令人忧虑被羁留人士毫无保障。



中国外交部回应事件时更予人假惺惺感觉,外交部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查问时,表示未有掌握事件,发言人耿爽昨回覆时则指这其实非外交问题,但多记者关心,故确实费了不少力气向有关部门了解。中国一向对外交问题高度敏感,全国监控超严密,岂会不知公安机构拘留一名英国领事馆人员呢?这场戏轨写得较差。



如果中国外交部不是对事件太迟顿,则不禁令人怀疑是否刻意刁难英国的领事馆人员。英国近期多次就香港反修例风波发言而遭中方抗议,故令人怀疑中方拘留领事馆人员的是否向英方示警,而昨有记者问到英国发声明极度关注郑被扣事件时,耿爽便借机批评英方,指英方近期在涉港问题上发表一系列不负责任的言行,中方已向英方多次提出严正交涉,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和干涉中国内政。



有外媒报道今次事件时,特别提到内地出入境口岸近期严查过境旅客的手机情况,指口岸人员会强制检查手机内的图片,倘发现有示威照片,便把旅客带到房间内,要其详加查问有否参加游行示威,并记下其工作等个人资料,并删除所有有关照片。郑文杰被扣与此有否关连不得知,但《基本法》赋予港人游行集会自由,港人行使这些权利并无违法,为何出入境内地口岸却受干预,内地执法不但不透明,还显出其不合情理。



内地的做法可谓极为错误,这只会加深外界对中国极权的印象,亦质疑中国是否依法治国。中央才说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冀将深圳发展成国际大都会,被认为想取代香港,但内地法制无法让人感到受保障,深圳距成为国都一线城巿,还有很长很长的距离。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3
最佳观赏位置

4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5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6
首季GDP按季升1.6%远逊预期 核心PCE同时反弹 美国经济前景深陷滞胀风险

7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晤美卿布林肯 称支持各类企业不断深耕上海

8
妻子涉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虑下台

9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受反贪委员会调查

10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11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12
周五 市况总结 - 唐人- 恒指收17284 四连升累涨逾千点 科网表现参差 金融内房接力推上

13
周五 金星匯 - 李慧芬 - 注意力从中东转向经济数据 油、金、债获利回吐

14
周五 真金白银 - 金价2300 待GDP数据考验

15
周五 巾帼英雄传 - 京能清洁具多重催化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