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華人政壇教父」鍾士元逝世 享年101歲
發佈日期 : 2018-11-14 16:45:48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華人政壇教父」、前行政會議召集人鍾士元周三(14日)凌晨逝世,享年101歲。


消息稱,鍾士元在本月初生日,子女都回港為父親祝壽而留港,鍾士元在家人陪伴下安詳離世。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示,早前才為鍾士元慶祝生日,獲悉鍾士元逝世的消息感到非常痛心和難過,已向鍾士元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飛稱,上午接獲鍾士元兒子通知,得知鍾士元因為器官衰竭不治,對此感到可惜。李鵬飛憶述鍾士元在101歲壽宴仍有上台致辭,當時精神不錯,相信因為年事已高,健康情況急轉直下。李鵬飛形容,鍾士元對香港的貢獻無人能及,中英談判期間力爭為港人發聲,促成醫管局的成立,籌辦科大及理工大學,在各方面都為香港利益出發。


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讚揚鍾士元在中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上,出了好多力和給予好多意見。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形容鍾士元爲人公道,在政壇沒有敵人。


人稱「大Sir」的鍾士元當年在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期間,曾率領行政立法兩局議員帶著立場書訪問倫敦 ,其中一點是希望英國接收港人,但反被英國方面指他們不代表香港人;一個月後,他與兩局議員利國偉、鄧蓮如到北京與鄧小平會面,反映港人對九七回歸的擔心。在1997年,鍾士元以80歲高齡,出任特區政府成立後首位行政會議召集人。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