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嫦娥四號」成功登陸 傳回首張月球背面近距離相片
發佈日期 : 2019-01-03 18:56:58

(中新社圖片)
(中新社圖片)
(中新社圖片)
(中新社圖片)

中國登月探測器「嫦娥四號」周四(3日)上午10時26分成功登陸月球背面,並透過「鵲橋」中繼星傳回全球首張近距離拍攝的月亮背面影像圖。


由於月球自轉周期和公轉周期相等,加上被地球潮汐鎖定,地球強大的引力讓月球總是一面朝向地球,人類在地球上只能憑肉眼看見月球正面,而看不見背面。


經過約38萬公里、26天的飛行,「嫦娥四號」按計劃降落在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的馮卡門撞擊坑,成為首個在月球背面軟著陸的探測器。「嫦娥四號」著陸區地形起伏達6000米,是太陽系中已知最大的撞擊坑之一,被認為對研究月球和太陽系早期歷史具有重要價值。


理大團隊助相機指向系統運作


「嫦娥四號」使用的「相機指向系統」是由香港理工大學團隊開發,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協助任務的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容啟亮表示,現正逐一為探測器各個儀器通電,準備之後的任務。他說,今次探測器所處的位置,相對接近月球的南極氣溫較低,會透過控制供電,調節「相機指向系統」的溫度確保系統正常運作。


「嫦娥四號」之後派出探測車於月球背面開展探索,並會進行科學實驗,包括開展月球背面、中子輻射劑量、中性原子等環境研究;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新聞發言人于國斌表示,今次探測將為研究恒星起源和星雲演化,提供重要資料。


美國太空總署對「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表示祝賀,稱是人類史上首次,形容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