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刊憲 張建宗稱法案委員會審議較合適
發佈日期 : 2018-01-26 11:42:52

(資料圖片)

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周五(26日)刊憲,代表正式即展開本地立法程序。條例草案列明位於高鐵西九龍站地下、2、3和4層的指定範圍,劃為內地口岸區,在香港段上營運中的列車車廂,包括行駛、停留和上落乘客期間的列車均被視為在內地口岸區範圍之內;就法律及司法管轄權而言,內地口岸區會視為處於香港以外、內地以內,但不影響香港特別行政區劃界。


草案將於下周三(31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按照立法程序,條例草案經首讀及動議二讀後交由內會處理,成立法案委員會逐條審議,完成審議後,立法會將恢復二讀辯論,之後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最後經三讀表決,獲通過便成為法例。政府發言人表示,「一地兩檢」是便利市民的民生事項,期望議員務實理性審議,早日通過。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認為立法會透過法案委員會審議高鐵「一地兩檢」草案,較議員提出在內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更為合適。張建宗表示,政府明白社會關注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一地兩檢」已完成「三步走」程序的兩步,有堅實的法律基礎,隨着政府公布草案內容,連同已公布的人大常委會決定和合作安排,議員和公眾可完整全面掌握一地兩檢安排,認為議員透過法案委員會審議草案,可以讓政府官員全面回應議員的提問和關注。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