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都市固体废物收费 料最快2020年底落实
发佈日期 : 2018-10-31 17:45:10

(资料图片)

环境局向立法会提交《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条例草案》,新例之下,市民必须购买官方指定的垃圾弃置家居废物,预计最快2020年底前落实。


环境局建议首3年将指定垃圾袋的收费定为每公升0.11元,以一个三人家庭每天使用一个最常用的10公升或15公升的垃圾袋为例,每月需缴付33元或51元,至于其他大型废物则每件划一收费11元;指定垃圾袋分9种,容量由3至100公升不等,设有防伪特徵,将来可在超市、便利店、油站、邮政局买到常用的10公升装,每个卖1.1元,15公升装卖1.7元;新例如果通过,市民必须要用指定垃圾袋弃置垃圾,否则食环署会拒收,当局亦会在全港170个黑点,监视非法弃置废物。


政府估计最快2020年底实施,首半年属于适应期,将口头劝喻或警告违例者,半年后政府会根据投诉及举报,到黑点严厉执法,如现场截获有人违例,会发出1500元定额罚款通知书。


环境局长黄锦星表示,明白落实收费有挑战,有不同原因令落实时间或有多少变数,但建议落实框架以教育为本、加大社区支援资源及外展协助,做法已相当务实,能配合徵费向前行,未来会与业界和政党保持沟通争取支持。


许智峯吁勿以价低者得聘承办商


立法会议员许智峯欢迎政府计划落实都市固体废物徵费,并谓立法规管有助改变市民的行为习惯,但明白不少人起初未必能够接受垃圾徵费,政府需要加强教育,做好社区回收工作,不应该再以价低者得的原则聘请社区回收承办商,否则回收所得的物料无法干净回收,只会浪费市民的工夫。


民建联葛珮帆同样贊成政府落实垃圾徵费,但关注政府提出的方案是否切实可行,以及对市民日常生活会否构成影响,以往政府推出的建筑废料和「四电一脑」徵费计划,令新界乡郊出现非法弃置废物的情况,构成环境污染,质疑政府是否有足够的配套。


《成报》Facebook连结

您可能有兴趣:

1
习近平今天出席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 并与普京举行会谈

2
约旦将与美国、埃及和巴勒斯坦举行峰会讨论以巴局势

3
以军指武装分子火箭弹误中医院 否认空袭加沙医院 

4
今日开学 提早出门

5
习近平将缺席G20领导人峰会 拜登感到失望

6
苏丹冲突持续 联合国警告或破坏整个地区稳定

7
拜登抵达伦敦会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伟诚

8
李启言父:儿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渐有自主迹象

9
泽连斯基称正进行反攻及防御 拒详细说明反攻处哪阶段

10
特朗普指当局指控荒谬及干预选举 强调无做过不当事情

11
埃尔多安连任土耳其总统 普京祝贺赞赏其对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关西机场 机头明显凹陷或撞到雀鸟

13
意大利总理称是否决定维持一带一路成员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国北部一间小学金属屋顶倒塌 6死18伤

15
美国务院批评中国限制採购美光科技产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