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方最新治安呼籲 首2月盜竊增37%打荷包飈近倍 店舖盜竊集團化網售贓物
發佈日期 : 2023-03-20

一男在北河街偷手機被捕。
警方防止罪案科培訓及支援組宗督察蔡穎鈺(左)及深
防盜用品。
一男在北河街偷手機被捕。
警方防止罪案科培訓及支援組宗督察蔡穎鈺(左)及深

【本報記者報道】新冠疫情緩和下,社會經濟活動增加,「搵快錢」的盜竊案亦急增。警方表示,本年度1至2月共錄得3,341宗盜竊案,較去年同期增長近4成,以雜項盜竊及店舖盜竊為主;扒竊(打荷包)案升幅最高,按年增近一倍。因此,警方呼籲店舖負責人提高保安措施,預防盜竊。

警方最新數字顯示,在今年1至2月警方共錄得3,341宗盜竊案,對比去年同期增長近4成;扒竊(打荷包)案51宗,對比去年同期的26宗,升幅達到96%,在所有類型的盜竊案中升幅最高;排名第二的為雜項盜竊,今年首2個月共有1,797宗,比去年同期(1,232宗)增幅達46%;排名第三為店舖盜竊1,207宗,亦按年增長35%。

在店舖盜竊方面,今年首2個月已錄得1,207宗,與去年同期(895宗)比較,增加了312宗,上升近35%。雜項盜竊案件共1,797宗,與去年同期(1,232宗)比較,增加了565宗,上升近46%。

深水埗偷途人手機 當場被捕

以昨天為例,警方於昨天(19日)下午約2時28分,於深水埗北河街街市附近進行反罪惡巡邏時,發現一名本地男子懷疑扒竊一名53歲女受害人的手提電話。警人員隨即截停並拘捕該名疑犯,並在疑犯身上搜出受害人的手提電話,約值1500元。拘捕該名64歲男子涉嫌盜竊,案件交由深水埗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

在1至2月,因盜竊案被拘捕的人數達1,237人,比去年同期953人增長29.8%。防止罪案科培訓及支援組宗督察蔡穎鈺分析,盜竊案按年上升原因,是因疫情緩和、生活逐漸復常,社會經濟活動逐漸增加,賊人將盜竊作為「搵快錢」的方式也逐漸增加,呼籲市民及商店提高警惕。

錄3341宗盜竊 拘1237人

深水埗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案件主管高級督察楊鐵豪表示,在觀察到雜項盜竊及店舖盜竊的上升趨勢後,警方經過情報收集分析和翻查閉路電視,鎖定了一個由越南籍人士作骨幹成員的盜竊集團。該犯罪集團針對保安不嚴密的店舖,以及在貨架上沒有防盜標籤的貨物下手。

楊鐵豪表示,賊人在得手後會將商品以膠袋裝好,運載至旺角一住宅大廈劏房單位作儲存,其後為贓物拍照上載至社交平台,並以低於市價約三成出售,若有人購買商品便會與社交平台負責人聯絡相約地點做交易。

警破越南人集團 半年竊300店

楊稱,警方在行動中共拘捕4名集團成員及2名買家,在旺角該單位內檢獲1,300多件偷竊來的商品,價值60萬元;偵查發現該店舖盜竊集團已運作半年,至少涉及港九新界300宗店舖盜竊案件,目標物品,包括大量貴價洗頭水、牙膏、洗衫香味膠囊、香體露、沐浴露;食物方面則有大量貴價蜜糖、零食、奶粉、罐裝鮑魚、XO醬;家品電器方面則包括電熱水煲、紅外線煮食爐、風扇、插蘇拖板、手提浴室寶等。

警方表示,一直透過多機構合作,並採取情報主導方式,致力打擊相關罪案,維持社會治安,警方亦有決心、有能力處理相關罪案。除了有賴市民和商戶與警方攜手合作,協助警方打擊罪案,警方亦主動採取行動,偵破相關罪案。

您可能有興趣:

1
消委會揭超市貨品價格按年升1.9% 5公斤金象米平3.8元 30粒金莎朱古力勁加24.5元

2
升幅最大及跌幅最大5大項目

3
市民稱要「慳得就慳」

4
更多惠港策陸續有來 冀社會多用新思維解決問題 夏寶龍闡釋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5個需要

5
全速拼經濟推動5方向工作 李家超:香港建立安全屏障 

6
8支紀律部隊升旗禮列隊 提升市民維護國安意識

7
荃灣警署理髮室續服務警隊 槍械教官變「髮官」退休警長為同袍理髮

8
休班警涉襲7歲女兒今提堂

9
謙虛婉拒太太劉嘉玲以「偉大演員」形容 梁朝偉6奪金像獎影帝余香凝首封后

10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

11
《毒舌大狀》獲最佳電影 黃子華罕有台上哽咽

12
洪金寶獲頒終身成就獎

13
傳美國不支持反擊 以軍取消行動 伊朗首攻擊以色列領土報復駐敘利亞使館遇襲

14
伊朗民眾支持攻擊行動 以色列人對局勢升級感憂慮

15
中方呼籲有關方面冷靜克制 避免緊張局勢再升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