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水警總督察林婉儀殉職後於警方FB留言稱「抵死」 時任男警發表煽動言論罪成被判囚10個月
發佈日期 : 2023-03-21

署理主任裁判官香淑嫻。
水警總督察林婉儀在2021年9月追截走私船時墮海
署理主任裁判官香淑嫻。
水警總督察林婉儀在2021年9月追截走私船時墮海

【本報記者報道】水警總督察林婉儀在2021年9月追截走私船時墮海殉職,一名時任男警在警方Facebook留言稱「抵死」、「狗官死一個點夠」,受審後被裁定一項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成。裁判官香淑嫻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判處被告監禁10個月。

被告崔駿民(26歲),案發時駐守馬鞍山軍裝巡邏小隊,被裁定於2021年9月25日至2021年9月28日期間,在香港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行為,即在Facebook發布公開陳述,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離叛,或引起香港居民間的不滿或離叛。

香官引述背景報告稱,被告在15歲自廣州來港,在IVE修畢基礎文憑後先任職酒店接待員,之後三次投考警隊,2017年終獲取錄,案發後前年11月辭職。香官續引述辯方表示,被告母親在內地設廠營商,但報告顯示其任職工廠技工,月入三萬元,被告案發前每月支付3,000元家用,如今依靠個人積蓄及母親每月提供6,000元生活費,另提到被告視警員為夢想,四年內獲嘉許12次。

案發前遭警長取笑戲弄

報告指出,被告在案發前遭警長取笑戲弄,於是留言洩憤,魯莽行事無心詛咒,今已感到差恥,為困擾死者家人而致歉,明白行為不道德,需為網上言論負責,惟無煽動意圖,今後不再使用社交媒體,已經汲取教訓,願意接受判刑,承擔法律後果。

香官判刑時表示,自2019年「反修例風波」起,網上廣泛使用「狗」來稱呼警員,自《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有效遏止,社會氣氛漸趨緩和,然而餘波未曾過去,相關案件仍在審理當中或有待審理,社會有遭受暴力衝擊隱憂,警民間敵對情緒暴力行為一觸即發。

香官續指出,被告行為煽動對政府離叛,激起和挑撥對警隊不滿,增加敵對警察政府風險,容易引起對警方及司法機構的情緒,被告更自揭警員身份,增加可信性,打擊警隊公信力,加大煽動效果,增加執法風險,而被告在全球廣泛使用社交平台發佈,在50萬人訂閱的警方專頁警徽旁發佈,加強煽動效果,引起居民間不滿,罪責十分嚴重,判囚10個月。辯方申請保釋等候上訴遭拒。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