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出示身分證及申報婚姻狀況以作申領 配偶共用醫療券7月推出 須親身登記戶口即合用
發佈日期 : 2023-06-07

醫務衞生局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相關文件。
當局表示,有關配偶共用醫療券的優化計劃將在7月內
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由2014年起轉為常規長者支援
香港人口老化。(資料圖片)
醫務衞生局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相關文件。
當局表示,有關配偶共用醫療券的優化計劃將在7月內

【本報記者報道】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容許夫妻共用長者醫療券,並擴大適用範圍。醫務衞生局最新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討論文件,交代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最新情況。當局稱,根據初步設計,長者及配偶雙方同意,只需一同親身登記一次便可,戶口會連結,而當長者本人醫療券戶口內的餘額耗盡,即可使用配偶戶口的醫療券餘額,目標是7月內推出。有意見歡迎上述安排,認為可善用資源。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容許夫妻共用醫療券」。醫衞局最新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討論文件,交代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最新情況。

醫衞局指出,為方便長者夫婦可以善用配偶雙方的醫療券配額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優化醫療券計劃包括容許配偶共用醫療券。當局稱,正擬定計劃的執行細節,其中一個原則是盡量便利長者,簡化申領過程,毋須長者預先申請。當局的初步設計,是長者及配偶在雙方同意下,只需於任何一方使用醫療券時,一同親身到訪醫療服務提供者,出示身分證及申報婚姻狀況,登記一次,雙方的醫療券戶口即會在電腦系統上連結,直至任何一方提出書面請求選擇退出為止。

任何一方可提出書面請求 選擇退出

當局表示,在戶口連結後,當長者本人醫療券戶口內的餘額耗盡,即可使用配偶戶口的醫療券餘額。此外,當局會趁機推出一系列系統改善措施,包括引入電子同意書以取代以往的紙本同意書,以及增設電話短訊通知。當長者使用本人或配偶的醫療券戶口以支付醫療服務時,系統將以電話短訊實時通知長者及其配偶,以保障他們的利益。有關配偶共用醫療券的優化計劃將在7月內推出。

對於醫衞局的計劃,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表示,每個人的健康狀況都不同,配偶共用醫療券可以善用資源,避免較健康的一方因較少使用醫療券而造成浪費。不過,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就關注政策執行上可能遇到的問題:「服務提供者方面,是否全部都願意提供連結服務?因始終工作量大時,會否帶來額外工作量?沒怎提到監察機制,如連結戶口時,需否證明文件證明他們婚姻狀態?可能有些是中港婚姻,或不見了結婚證,那都有些困難。」

適用範圍增4類醫療專業 包括營養師

另外,《施政報告》亦提及過讓長者醫療券擴大適用範圍至「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的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以及經專業評定並提供的醫療設備,例如助聽器等。

醫衞局在文件中表示,由今年4月28日開始,已經擴大適用範圍至上述四類醫療專業人員所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以及經他們專業評定後並提供的醫療設備,例如助聽器等。當局稱,截至今年5月底,已經有接近70名新增的四類醫療專業人員參與醫療券計劃,合資格長者可以在接近150個相關的服務地點使用醫療券。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