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走進消防局 鄧炳強親滑銅柱「出更」
發佈日期 : 2023-06-08

拍攝過程氣氛歡樂。
鄧炳強介紹消防人員的日常工作。(鄧炳強FB短片截
鄧炳強親身滑銅柱。
鄧炳強說,面對一級火警,消防局都會出動身後的「四
拍攝過程氣氛歡樂。
鄧炳強介紹消防人員的日常工作。(鄧炳強FB短片截

【本報記者報道】消防員救急扶危,為無數市民心目中的英雄,消防員在局內候命時的日常是如何度過,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就親自到尖東消防局「出更」,為市民打開紅色大閘,一睹內裏的鮮為人知人和事。鄧炳強同時揭露消防員愛打排球的原因,原來因中間有球網隔開,可以減少受傷機會。

鄧炳強再次粉墨登場,今次就帶大家到尖沙咀消防局,由響號「去車」(出動)通知開始,消防員要盡快出動,跟不少電視劇見過的畫面一樣,他示範第一時間會從銅柱「滑下去」,到達車房後,即向大家介紹一級火警要出動「四紅一白」、即鋼梯車、泵車、升降台、細搶救和救護車。然後出場的包括負責建築物外圍的高空拯救旋轉台鋼梯車主要、附內置水缸的泵車、油壓升降台等。

親揭消防員打排球 原來關個「網」事

他表示,消防員除了「去車」之外,還需保持最佳狀態,所以需要時常操練。問題來了,大家經常都會看到消防員會在內打排球,為何消防員都獨愛一種球類運動?鄧炳強解釋,消防員要「打排球」除了因為要訓練體能外,也能訓練其協調能力及團隊精神,而最重要的還是排球「隔住個網」,比較不容易受傷。

在設備以外,大家可能會關注消防員候命期間,如何解決三餐問題。鄧炳強向大家介紹局內的「細Can」、即小飯堂,消防員可以「嘆茶」與食飯,但同時亦是消防員休息與「吹水」的小天地。至於在較大的消防局,例如尖沙咀消防局,還會有「大Can」,讓消防員出動和操練之後「醫肚」。

鄧炳強最後就為大家介紹「候命區」,由於消防員需要24小時當值,在情況許可下,可在「候命區」小休片刻,「水平式」的設計,讓同事要出動時可作第一時間反應,以最快速度「去車」。

絕密片段爆鄧炳強多次NG 夠真實貼地

短短約三分鐘的片段,旁述精彩的鄧炳強,讓市民對消防局、消防設備以至消防員都有更深入的認識,不過原來在鏡頭背後,鄧炳強也有食螺絲、「NG」的一面。保安局在社交平台便上載了鄧炳強在消防局中拍攝的「絕密片段」,當中包括在「候命區」拍攝的「水平式」設計時,就因局長多次「忍唔住笑咗」,結果就「NG」了三次才完成拍攝。至於在排球場上,他「開波」不太順利,總共拍攝了四次,才能成功「開波」,將排球送到對方的場上。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