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首波港澳辦 剷廖暉勢力 中央分三階段 港澳系統換血
發佈日期 : 2016-12-28

圖為黃柳權。
圖為黃柳權。

【評論文章 漢江泄】


2016年快將過去,再有喜訊!「亂港」代表人物相信將會陸續消失。國務院港澳辦公室是江派人物曾慶紅部下廖暉的長期據地,退而不休,至今仍享勢力餘溫,指指點點。中央核心開始啟動港澳事務系統換班,逐步剷除攪局惡勢力,還香港平穩之局。港澳系統大換班過程,大致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位於北京的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第二階段是在香港的中聯辦;第三階段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昨天宣布周波告別港澳辦,可視為啟動第一波換班,是暴風雨的前夕。


國務院昨天公布港澳辦人事調動,副主任周波被免職。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以及港澳辦法律司司長黃柳權,接任港澳辦副主任,令港澳辦的副主任職位由三人增至四人。不過,港澳辦副主任李秋芳是今年1月由中共中紀委向港澳辦派駐的紀檢組長,兼管香港和澳門中聯辦紀檢工作,是港澳辦歷史上第一次設立派駐紀檢組;當時已就被認為是習近平、王岐山準備清理港澳辦的訊號。


周波在任13年 屬廖暉扶植


今年6月22日,中紀委正式公布將港澳辦列入巡視名單。7月4日至8月30日,第八巡視組對港澳辦黨組開展了專項巡視。整份報告語氣相當嚴厲,屬近年罕見。報告力數港澳辦至少「六宗罪」,包括黨的領導不夠堅強有力、貫徹中央決策不夠扎實、執行幹部選拔任用程式不夠嚴格、選人用人工作滿意度較低、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管黨治黨失之於寬鬆軟,發現問題處理不及時等,還發現部分領導官員涉及貪腐問題,已轉交中紀委、中組部跟進。


中紀委所述的問題,矛頭不是針對王光亞,而是長期「寄居」在港澳辦的腐貪官員,他們如「蛆蟲」一樣侵蝕制度,損害大局,擾亂港澳政策的正常執行。助長這股歪風,正正是把持主管港澳系統達十多年的廖暉,而他的大靠山則是曾慶紅及張德江,他們受江澤民「護蔭」下,退休後仍搞「特殊」,悉力培養「馬仔」,把持朝政,造成極惡劣影響。


港澳系統大換班過程,大致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位於北京的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第二階段是在香港的中聯辦;第三階段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


王光亞或特首選舉後始退


昨天宣布周波告別港澳辦,可視為啟動第一波換班,意味着中央核心「整頓」港澳系統、「重整」港澳路線之始,是暴風雨的前夕,着手剷除「退而不休,另搞特殊」的廖暉團夥,防範再有人借港澳事務攪局。


現年60歲的周波,祖籍廣東海豐,畢業於中山大學經濟學系,主修政治經濟學。2003年起出任港澳辦副主任一職,至今已有13年。在三位原有副主任中,地位排名第一。周波是由廖暉提拔的,特首梁振英早前到北京述職,曾到訪港澳辦,當時就是由周波到大門前迎接,還向在場記者揮手致意。有網民昨天得悉周波被免職後,紛紛打趣說梁振英與周波一起「死亡之握」,齊齊被中央核心「DQ(取消資格」;但也有網民說笑,或者王光亞早已知悉周波會被免職,就派他出去接梁振英,讓兩位「棄將」相聚。在今次公布周波免職前,最後一場公開活動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23日在北京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時,周波亦有到場見證。


現年66歲的王光亞,本已超出部長級官員的法定退休年齡(65歲),但因早前香港發生連串社會運及及暴力事件,包括2014年的「佔領事件」及今年初的「旺角暴動」,故延後退休。據了解,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雖然是時候退休,但為了配合港澳系統換班,如沒變數,他將會留任至明年3月26日的特首選舉後。因為王光亞的老好人性格,誰也不得罪,加上外交官性格,堅持執行中央核心的港澳路線,以及準確傳達中央意思,故其角色在過渡期起重要作用。


宋哲接掌港澳辦機會較大


國務院昨天公布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接任港澳辦副主任,雖然今次只是「平調」到副部級職務,但外界推測他稍後將接替王光亞出任港澳辦主任一職。現年56歲的宋哲與王光亞一樣,都是外交背景出身,為人較低調及沉實。


港澳辦系統長期由前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曾慶紅扶植的廖暉操控,人稱「廖大叔」的他擔任港澳辦主任長達13年,退而不休。2010年10月,外交官背景的王光亞「空降」港澳辦,接任退休的廖暉(當時特首是曾蔭權)。據知,廖暉退任後,仍當「影子主任」,繼續在港澳辦保留辦公室,並對港澳事務指指點點,直接由其提拔的「馬仔」也言聽計從,另搞「特殊」。廖暉霸氣盡現例子,官場廣泛流傳,包括他曾一度「霸佔」屬於王光亞的主任辦公室,甚至在公開場合自顧自致辭。這樣子,令到在外交政績亮麗的王光亞也難有發揮,相當無癮,處處受掣肘。


至於黃柳權,則是港澳辦法律司司長。他曾經在去年11月21日,在北京接見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商討高鐵「一地兩檢」的問題,雙方當時會面兩小時。袁國強在會後表示:「一地兩檢少不免一定要容許內地的人員,在香港特區未來的西九站執法,這是無法避免的」。


下波中聯辦 張曉明料提早執包袱


廖暉的靠山是江派代表人物曾慶紅。曾慶紅於2003年出任國家副主席,同年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工作。曾慶紅的「馬仔」是張德江,即現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也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以及特首梁振英的後台。在「張德江、張曉明及梁振英」這「禍港鐵三角」於2012年組成後,香港陷入萬劫不復之地,攪局不斷,直至梁振英於本月正式接獲中央核心不支持連任的信息後,始恨錯難返,唯有在12月9日「自行DQ自己」,宣布不角逐連任;雖然梁振英祭出女兒健康作理由,但其妻子、「龍蝦媽媽」梁唐青儀前天公開反駁李慧琼時,指女兒健康無恙,間接拆穿了丈夫的「謊話」。


基於「攪局」不斷,疑捲入宋林案件的張曉明相信不會安全着陸,按照中共一貫做法,會先把他調職,再作處置。張曉明調離中聯辦主任一職,已毫無懸念,關鍵是何時執行。據了解,基於在特首選戰期間,中央核心為了保持傳達的所有資訊保持與中央一致的高度,不容另行「造王」,自攪一套,將把決策和執行過程「高度集中」起來。既然已有王光亞與香港社會各界一直有密切聯繫,而現副主任馮巍亦跟香港泛民陣營保持溝通,換言之,張曉明是否留任至特首選舉後,並不重要,還可防止他結合張德江和梁振英繼續多生事端。


張德江退 誰掌協調小組惹關注


最後,港澳系統大換班最重要兼關鍵的一環,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換班。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首度確立了「習核心」的地位後,習近平銳意整頓建立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港澳系統,確保港澳政策下的「一國兩制」不走樣。故此,「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是分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主導的一個重要單位。現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由國家副主席張德江擔任組長;副組長是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國務委員楊潔篪;成員則有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張德江和李源潮勢在「十九大」出局,會否安全着陸仍在觀望,誰人會加入,仍待思量。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