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林郑:(另色)特首不可能「自把自为」(大) 面对中央要求 绝非「不能够不移交」逃犯(小)
发佈日期 : 2019-05-23

邝俊宇(中)、郭家麒(左)在立法会保安陪同下离开
林郑月娥强调,经修订的《逃犯条例》制度非常坚实、
邝俊宇(中)、郭家麒(左)在立法会保安陪同下离开
林郑月娥强调,经修订的《逃犯条例》制度非常坚实、

政府建议修订《逃犯条例》的草案将于下月中在立法会会议恢復二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接受立法会议员质询时,继续成为焦点。民主派批评,有关修例破坏「一国两制」。林郑月娥强调,特首面对中央的要求绝非「不能够不移交」,因为特首还要向香港所有人负责,法院要把所有事情在阳光下进行,而且传媒监察能力很强,不可能特首一个人「自把自为」。 本报港闻部报道


林郑月娥昨早到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质询时间」,《逃犯条例》修订继续成为焦点,多名民主派议员在会议厅外高叫口号「反送中,林郑下台」、手持反对修例的横额,向正进入会议厅的林郑月娥表达不满。公民党郭家麒进入会议厅后继续高叫「撤回恶法,林郑下台」,而民主党邝俊宇则在座位内站立叫口号,在短时间内先后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要求离开会议厅,而当时质询特首环节尚未开始。


●议员叫「反送中 林郑下台」


半小时的质询,民主派、建制派均就修例的争议提问。民主党林卓廷质疑,修例足以压碎「一国两制」,摧毁商界信心,「林郑月娥,我警告你,恶法一旦通过,日后所有被『送中』的冤案在歷史上都会记载着林郑月娥你是第一帮兇,为了你的权位,为了讨好中央,你出卖香港,必定沦为香港歷史耻辱的一页」。林郑月娥强调:「我们的法治评分在回归时大概是60、70分,过去10多年长期都在90分以上;香港的司法独立是全亚洲之冠。而我们今次修订两条条例的目的,是彰显法治以共同履行国际的责任──打击严重罪行,亦令我刚才所说我们的核心价值更加坚定。」


工联会黄国健问道:「如果中央提出要移交逃犯,特首是无权拒绝,即使是法院判决这个是不适宜移交或者是证据不足,特首都要执行中央的要求移交这个逃犯,到底是否有这事?」林郑月娥强调有关说法不成立,因为特首在宪制上不仅向中央负责,还要向香港所有人负责,而且「法院是把所有事情在阳光下进行,大家都知道香港有一个『第四权』,传媒的监察能力是很强的,如果法院看过不够证据,不同意移交,根本行政长官是没可能移交的」。她形容,整套制度非常坚实、稳妥,不可能出现由特首一个人自把自为,将一些人送去任何一个司法管辖区接受当地制裁。


至于相关草案将于下月12日直上立法会大会恢復二读,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被问到预留了多少时间,以及是否接受自由党钟国斌提出、以一问一答形式审议。他指出,一切要按《议事规则》和《基本法》处理:「当然我要平衡议员审议法案权利,也要平衡议会运作畅顺,所以现阶段我未有决定,因为还要等周五,然后等真的上来(大会),有几多修订等才决定。我想我要严格跟进《基本法》和《议事规则》办事,如果我偏离的话,很容易被人司法覆核。」至于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取消星期五的会议,让路予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处理修订《逃犯条例》法案委员会的未来路向。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