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向习近平提示威问题 对香港局势感哀伤 特朗普:港人追求民主
发佈日期 : 2019-07-03


【本报港闻部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日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时,有特别提出香港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港人示威情况,直言上街示威的香港人渴求民主,但表示「不幸地有政府不想要民主」。另外,英国外相侯俊伟则再评论香港示威行动,警告中方若《中英联合声明》得不到尊重,将会有严重后果。


香港早前有逾百万人上街游行时,特朗普已表示关注香港情况,指出从未见过有这麽多人游行的场面,美国政府其后更预告特朗普会在与习近平会谈时提出香港问题。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一(1日)在白宫签署有关南部边界的法案时,被问到香港多场示威,证实他在「特习会」上当面向习近平提及香港示威问题,「在香港(的示威),我希望可以获得解决,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时,我们有谈得很好,有很好的讨论,我们讨论有简短讨论,这令人很伤感,我很少见到这样的抗争,很伤感见到这情况」。


#不幸地有政府不想要民主


他评价港人上街,认为港人是渴求民主,「他们是在追求民主,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渴望民主,不幸地有政府不想要民主,但这就是所关乎的事,这全关乎民主,没有东西比(民主)更好」。另外,对于香港有示威者闯入立法会大楼破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促请各方避免暴力,强调香港的成功在于法治,以及对基本自由的尊重,包括言论和集会自由。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则表示,希望中国履行对香港的国际责任。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社交网站亦发文指出,香港市民过去数星期的反修例示威启发全球,无论是二十国集团抑或全世界,都不应无视他们的勇气。


即将卸任的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昨出席美国国庆活动时表示,对立法会大楼受示威者破坏表示感到失望,「美国的看法是,表达自由的权利应该以和平方式实践,会最有效及最恰当,因此美国与很多人一样,对昨日在立法会的暴力及破坏事件感到失望」。他表示有出席七一升旗仪式,听到特首林郑月娥的演辞,指她提及希望做得更好,并聆听港人的声音,「一位本来备受尊敬的人,在管治上出现了重大错误,但我认为继续向前的最好方式,是真诚地沟通」。他又说,香港过去数月处于艰难时期,出现争拗及错误,但认为目的是好,不少美国人仍然对香港前景感到乐观。


#英外相促遵守联合声明


另一方面,英国外相侯俊伟昨日再评论香港的示威情况,他表示谴责暴力行为,但唿吁相关部门应要了解事件的根源是甚么,而他又同时警告中方若不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会有严重后果,「我们谴责昨晚(周一)的暴力行为,这是永远不可以接受的。不过,我们唿吁当局,切勿利用此事作为镇压藉口,而是了解事件的根源。这是香港市民极度关注,他们的基本自由受到侵犯」。


中英两国1984年签署联合声明,列明香港在1997年回归后实行「一国两制」,香港的社会经济制度及生活方式维持50年不变。英方不同意北京说法,指《中英联合声明》只是歷史文件,侯俊伟警告中国若不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便会有严重后果,「将来有严重后果,若这份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性协议得不到尊重履行」。他并重申英国坚决支持香港民众。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