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英驻港领馆人员传乘高铁返港途中被抓 传扣留在深圳
发佈日期 : 2019-08-21

被指遭深圳拘留的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僱员郑文杰。

【本报记者报道】英国驻港总领事馆的28岁香港僱员郑文杰(Simon Cheng)于本月8日由深圳乘坐高铁返港期间失踪,已失联逾10天,其家人向总领事馆求助及报警,案件由西九龙失踪人口组跟进。据说,郑文杰的家人已接获通知指当事人被边检人员移送至深圳市公安局,并遭行政拘留,但无讲原因;而香港警方亦指出,根据中港两地的互通机制,香港警方没有收到中国内地当局的任何通知指有港人被扣留。英国外交部高度关注事件,英国大使馆正向其家属提供协助,并向广东省与香港当局了解。


失踪的郑文杰(Simon Cheng)担任苏格兰国际发展局贸易及投资主任一职,他的女友李小姐表示,Simon居于佐敦区,当日到深圳出席一个商务会议,即日返港,她当晚10时37分收到Simon短讯表示仍在高铁上,10时40分的短讯则表示正准备过关,以及「为我祷告」留言,但Simon之后便失联,估计男友是在高铁西九龙站过关时被扣。李小姐其后从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得知,其男友遭内地行政拘留,原因及地点不详。


#失联逾10天 英国高度介入跟进


Simon的胞姊翌日致电英国驻港总领事馆通知弟弟失联,而李小姐与Simon胞姊并到总领事馆与领事贝丽婷(Nicola Barrett)会面,对方建议她们先报警,英国驻香港总领事贺恩德(Andrew Heyn)本月10日致电郑家,表示英国各相关部门高度介入事件,Simon胞姊到警署报案。


香港警察公共关係科高级警司江永祥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警方于8月9日日收到一宗有关失踪人士案件的报告,案件正由西九龙总区失踪人口调查组进行调查。至目前为止,根据中港两地的互通机制,香港警方没有收到中国内地当局的任何通知。


#台大毕业 任职苏格兰国际发展局


郑文杰于台湾大学政治系国际关係组毕业,后负芨英国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LSE)攻读硕士,其女友李小姐为台湾人,两人在英国读书期间认识,李并随郑来港居住。郑在2017年12月受聘于英国政府,任职之苏格兰国际发展局是为苏格兰地方政府之派出部门,负责苏格兰招商等工作。郑行事低调,未公开是否支持或参与反修例行动;最近反修例示威爆发后,内地边防人员在深港边界密集检查通关旅客随身行李,并翻看手机内有否任何与示威相关的信息与照片,未知郑被行政扣留是否与此有关。


在内地,行政拘留乃根据 《治安管理处罚法》 实施之监禁处罚,由公安机关(警察)直接判刑,毋须经过法庭审判,其刑期最长不超过20天。该法规定:「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应当及时通知被处罚人的家属。」《治安管理处罚法》所规范之行为广泛,其中,第55条规定:「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不听劝阻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