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副总统促华尊重港法律 若现暴力难达贸易协议
发佈日期 : 2019-08-21

杜鲁多表示十分关注香港情况。
彭斯表明北京若武力镇压香港便会影响贸易协议。
杜鲁多表示十分关注香港情况。
彭斯表明北京若武力镇压香港便会影响贸易协议。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高度关注中国处理香港示威的情况,继总统特朗普警告武力镇压香港示威会导致美中未能达成贸易协议后,副总统彭斯亦作出相同的警告,强调中国若想达成贸易协议,则必须尊重香港法律完整性以及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等承诺。另外,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亦表示十分关注香港近日局势,促中国政府要尊重「一国两制」。


彭斯当地时间周一(19日)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督促中国须尊重香港法律,警告北京倘对香港行使暴力镇压,美国将更难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若要美国与中国达成协议,北京需要兑现其承诺,包括中国在1984年通过《中英联合声明》尊重香港法律完整性的承诺,正如总统昨日所说,如果香港发生了暴力的事情,我们要达成贸易协议就会难得多...我想向你们保证,我们政府会继续敦促北京以人道主义方式行事」。他并重申,美国将继续督促北京和香港示威者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加国总理杜鲁多促中国尊重「一国两制」


特朗普之前一日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坐下来与反送中领袖对话,并强调「我想看到香港以非常人道的方式发展…这将对贸易谈判相当有利」、「若习近平对香港做出暴力之事,要我签署协议将会更加困难」,彭斯的言论是与特朗普虽是同一调子,但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总统特朗普及副总统彭斯相继发声警告中国,显示美国高度关注香港的局势,担忧北京当局会出兵香港。


另外,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亦表示,十分关注香港近日局势,以及非常了解香港目前的困境,他一再唿吁各方和平、令局势降温,亦继续唿吁中国政府尊重「一国两制」。问到如果在港加拿大公民寻求协助撤离时,政府会否协助时,他回应指香港约有30万加拿大公民,极之关注他们的情况以及香港的人权、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唿吁香港当局和北京政府聆听民意。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发表声明,批评美国政客不顾中方反对,再抛出干预香港事务的谬论,动辄以中美贸易协议要挟,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又敦促有关国家和政客收手收声。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指特朗普曾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必须自己解决」,希望美方「说到做到」。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