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员佐级协会上诉得直 获颁临时禁查阅选民资料
发佈日期 : 2019-10-23


【本报法庭组报道】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早前入禀高等法院,要求法庭颁令禁止选举登记主任,向公众及区议会候选人,披露选民个人资料和选民登记册,以免警员及其家人因此遭报復或伤害。员佐级协会上周五就临时禁制令被驳回,前日向上诉庭上诉。上诉庭昨判协会得直,批出临时禁制令禁止公众查阅选民登记册,禁止选委会向公众公开连繫选民姓名及地址的资料,但合资格的区议会侯选人则能继续查阅含有选民姓名及地址的选民登记册,直至此司法覆核案审讯完毕为止。记协主席杨健兴对判决感到遗憾,指会影响传媒作为第四权监察选举是否公平进行;保安局前局长兼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则认为,不会削弱公众知情权。

上诉庭在判词中指出,反修例风波引起的社会动荡愈演愈烈,现有超过2,000名警员、家属及年幼子女被网民恶意「起底」,情况惨不忍睹及不能容忍。「起底」内容涉及不少辱骂性、威胁性的言语,有些更是针对其年幼子女,行为严重侵犯个人私隐。法治社会不容「起底」行为,「起底」使部分被针对的公众噤声,亦阻止他们自由表达意见。若任由「起底」行为延续,将会动摇公众对法治的信心,分化香港社会。

#判词:起底阻发表意见

上诉庭认同必须保障即将举行的区议会选举公正地进行,而基于公平原则,获提名的候选人应可获其选区的登记册资料,若获发登记册资料的候选人或政党将资料用于「起底」,将会触犯法例,或会需要承受政治后果。警察队员佐级协会表示,需要时间研究判词。

前保安局长、现任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认为,协会上诉得直的结果不会影响选举,亦不会削弱公众知情权。她引述警察队员佐级协会指出,有关裁决只是赢了一半,因为候选人仍然能够取得连繫选民姓名和地址的资料,认为候选人毋须知道个别选民的详细地址作选举宣传用途,以防网上欺凌和「起底」,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将会再徵询法律意见。

#叶刘:裁决只是赢了一半

记协主席杨健兴对判决感到遗憾,他指出,记者以公众身分查阅选民登记册,可以查到「一屋多姓」等种票个案,如果禁止包括传媒在内的公众人士,查阅选民登记资料,会影响到传媒作为第四权监察选举是否公平公正进行。他指出,政府已经透过不同方法,例如无订立档案法、资讯自由法等,限制传媒监察政府的工作,认为今次的禁制,会令传媒更难监察选举的公正,不仅会影响新闻和言论自由,对社会亦有深远的影响。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